English

手艺传承文脉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普艺(彝族)/撰文 徐冶/摄影 我有话说

不久前,同学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给我寄来一套彝族土漆餐具,饭盆、汤盆,木勺、圆碗,各种形状的鹰爪杯、牛角杯……细细数来,不下五十余种,把玩之余,爱不释手。漆是自采的土漆,经棕过滤后,分别放入锅烟、石黄、朱砂,调成彝族崇尚的黑、黄、红三种颜色;再以点、线、面三种基本手法,组合出日月山川、飞禽

走兽、花鸟蝶虫、民族图腾、迁徙路线等图案,体现出极高的实用价值和美学价值。

我出生在一个彝族家庭,奶奶是远近闻名的刺绣高手。小时候,我戴的凤冠帽、穿的花围腰,包括脚上的虎头鞋,都是奶奶亲手缝制的。彝族崇尚龙虎图腾,龙凤一体,这些吉祥物上身,小孩子就可得到保佑。到了出嫁的年龄,因为自己手笨,奶奶和小伙伴又为我绣出了精美的嫁衣。那衣服共有七层,从织布开始,层层纯手工制作,衣襟、背部、衣领、袖子都绣满了好看的图案。到了出嫁那天,穿上花团锦簇的外衣,平凡的模样倒也被衬托出有了几分风采。

来自民间的工艺,都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本领。纵观之下,无论土漆工艺、印染工艺、刺绣剪纸、甲马面具、金属工艺、雕刻工艺、陶瓷工艺等,几乎都是纯手工制作,一件与一件不同,找不出完全重样的作品。它们带着制作人的情感,反映制作人的思想,是来自田野的经验,以形绘世、以物传史。那些历史书中叱咤风云的事件,如果抛却文字的形式,一刻也不能停留,民间工艺却能将历史化为永恒,以实物的形式永远定格历史。

若论精细和难度,我国少数民族的木雕、骨雕、玉雕、砖雕、石雕和竹雕工艺堪称绝妙。如今,扎染这项活色生香的民间工艺已经在白族地区普及开来。广泛用于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贵州苗族、布依族、仡佬族、瑶族中的蜡染也是我国一项颇负盛名的民间印染工艺。脱蜡后的布料呈现出蓝白分明、脱俗清新的效果,深受广大群众的青睐。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民间工艺逐步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许多地方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和传习馆,大批杰出的艺人被授予中国民间工艺师称号,他们走进讲堂传播技艺,使民间工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传承发展时期。

 

 

清洗印经板

彝族扎染

藏族青年陶工

 

维吾尔族铜器制作

喀什木器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