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呜呜祖啦”不再令人头痛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7月15日电南非世界杯上“呜呜祖啦”的超大噪声让观众头痛不已,由此引出的噪音治理又一次成为众人热议的话题。今天,记者从沈阳工业大学获悉,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陈长征教授率领的团队已成功破解了这个难题。

“要减小电视里的喇叭声其实不难。”沈阳工业大学陈长征教授这样对记者说,

“赛场上的噪音实际上是多种声源的组合,其中就包括了‘呜呜祖啦’的高分贝声源。只要精确定位声源和分析声场,然后将多噪声源分离,确定‘呜呜祖啦’的音频频率,再采用技术手段将其滤除,就可以在不破坏赛场其他音效的同时去除掉噪声。”

陈长征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20余年来始终致力于振动噪声控制和机电装备故障诊断的研究,并将其振动噪声控制的科研成果运用于多个大中型企业、高档商住楼,为社会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也解决了许多制约老工业基地发展的设备安全和噪声污染难题。

低频噪声治理一直是困扰国内外专家的重大难题,而陈教授研制成功的“大型动力设备宽频带噪声与振动控制新技术”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一科研成果获2008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经有关专家鉴定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该成果已在辽河油田、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东北制药总厂、本溪钢铁公司等大型企业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许多饱受噪声污染之苦的房地产公司如沈阳方迪山庄、保利花园、金水花城等也都闻名而至,请求陈教授帮助他们降服噪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