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创新模式超常规整合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7月15日电偏远省份贵州,近年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涌现出不少亮点,而广电网络公司创新发展模式,超常规整合全省广电网络,则是这些亮点中最耀眼的闪光点。

由于历史的原因,贵州省形成了分属于各级广电部门和所属单位的90多个网络主体,这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条块分割、

各自为政,机制不活、效益低下等问题。“近百个相互独立、各自为政的网络运营实体,争夺并不多的公共服务收费份额,肯定不利于科学发展。”贵州省网络公司总经理刘文岚说。

贵州省采取了“先整合运营,再资产重组”的广电有线网络整合模式,逆向思维,在改革过程中逐步解决相对棘手的人事、利益分配等问题,实现平稳过渡,快速推进整合,为破解西部地区广电网络整合难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08年3月,贵州省广电系统内84个有线网络的89家股东合资成立了贵州省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各地网络公司成为省公司一级法人治理结构下的分公司。

整合前的2007年,贵州全省有线网络收入只有4亿元,而完成整合的2009年实现收入达到6.53亿元,形成了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的局面。截至2009年底,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拥有有线电视用户300多万户,截至目前,已实现了县级以上城市及部分乡镇的230万用户的数字化整体转换。2008年省广电网络公司获银行授信贷款7亿多元,使全省网络数字化有了必要的资金保障。启动了总投资超过19亿元的全省广电综合信息网络建设工程,完成了3800公里干线建设,超过了过去20多年建设的总和。

在完成整合运营后,贵州省广电整合进入第二阶段,即资产审计与重组阶段。具体做法是,以各级有线电视网络机构2006年模拟电视收入作为存量,全部留给当地;所谓增量,即省广电网络公司成立后,投资各级有线电视网、推进数字化所产生的基本收视维护费增量收入,这部分增量按5%留给各地股东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