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徜徉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龙 李慧 我有话说

文字,通常被人们认定为一种文化最核心的元素和最典型的标志,透过文字,我们可以了解身处这种文化中的人们独有的生活方式。

韩国人深谙此理。

漫步上海世博会园区亚洲片区,你会看到一座用“韩文文字”堆砌起来的建筑,在它的身上,色彩斑斓的像素画映衬着韩文字母,四周观者如云。这就是上海世博会韩

国馆。

“以造型独特的韩国文字作为上海世博会韩国馆的外观设计,是韩国馆的最大创意,这一‘立体化’韩文,以五彩瓷砖装饰外表,表达了‘沟通与融合’的文化内涵。”韩国馆馆长朴殷雨说。

欣赏完多彩的像素画,进入韩国馆等候区“我的街道”,游客会发现更为惊艳的展示:不同色彩的地砖拼合出首尔的地形,观众宛若置身于首尔街头。在主展区“我的生活”,游客会看到4个充满创意的展示空间:在“文化”空间,人们会发现一面“动态艺术墙”,上面呈现出梦幻般的图案;在“人性”空间,游客们会接触到一位外国厨师,通过他所记录的韩国生活可以获得真实的韩国生活体验;在“自然”空间,一位美丽、热情的“生态女孩”在向客人详细介绍她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科技”空间则是通过一位“IT人的房间”来诠释韩国最尖端信息技术如何应用到普通城市人的生活中……

上海世博会韩国馆的主题为“和谐城市,多彩生活”。“这充分体现了韩国对上海世博会以及对中韩文化交流和友谊的重视。”朴殷雨坦言:“韩国馆的理念凸显了和谐城市的含义,其中也包括中韩之间的和谐。中国与韩国有着五千多年的友谊,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世博会巩固友谊,加深了解和合作。”

“你的朋友,大韩民国”是韩国馆最想向世人传达的信息,朴殷雨说:“观众喜爱韩国馆,因为三个因素:一是韩国馆的影像信息体现高科技元素;二是这里有很多互动参与项目;三是每天进行的12场现场表演让人们认识了原汁原味的韩国。”

据朴殷雨介绍,韩国馆的设计意在诠释技术与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未来城市,这与上海世博会提倡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相得益彰。韩国馆通过自然、文化、科技、人情味四个要素来表达这一主题,在韩国馆,城市发展的信息、生物、纳米、普适、宽带技术以及韩食、韩服、韩文、韩屋、韩国音乐都成为展示的亮点。

“在韩国,有很多专门的法律法规来保护传统文化,韩国馆的展示体现了我们的传统文化,但我们又不拘泥于传统。我们更重视的是文化的融合和协调。”朴殷雨说。

据了解,韩国有着举办世博会的丰富经验,更具有参加世博会的悠久传统。自1889年巴黎世博会以来,韩国已经参加了近二十届世博会,并成功举办了1993年大田世博会。

光明日报读者朋友们你们好!

很高兴认识你们,如果有机会的话,欢迎你们访问韩国馆。――韩国馆馆长朴殷雨

本报记者周龙采访韩国馆馆长朴殷雨(右一)。 本报记者李慧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