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同塞议长举行会谈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李拯宇)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宾主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交谈。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塔迪奇总统的亲切问候。塔迪奇总统对此表示

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去年8月,总统阁下成功访华,同胡锦涛主席共同规划中塞关系发展蓝图,决定建立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的一页。这是中塞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塞关系发展的根本保障。

吴邦国强调,我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使中塞传统友谊焕发出新的生机。

塔迪奇完全赞同吴委员长对中塞关系的评价。他重申,塞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永远不会改变。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结束后,塔迪奇总统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吴邦国委员长一行。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戴振华)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与塞议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吴邦国说,中塞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塞关系,愿继续保持与塞方高层互访势头,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和投资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积极开展在经贸和农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希望双方以中国在塞设立文化中心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与塞尔维亚议会的关系,愿与塞方一道,在保持议会高层互访的同时,深入开展治国理政和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密切在各国议会联盟等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磋商与配合,为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内涵。

久基奇-德亚诺维奇完全赞同吴委员长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深化议会交往的建议。她说,塞尔维亚视中国为最真诚的朋友。积极发展塞中关系,是塞各党派的一致主张,也是塞政府顺应人民意愿作出的战略选择。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和久基奇-德亚诺维奇议长共同出席了中塞两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等6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戴振华)应塞尔维亚议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4日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塞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2009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中塞关系新的一页。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塞尔维亚的关系,视塞为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推动中塞关系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吴邦国是在圆满结束对法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离开马赛的。离开马赛时,法国罗讷河口省省长萨藩、中国驻法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送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