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学校”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26个联邦州和半州意味着26种不同的教育体制,学生教材、分班方法、考试方式以及入学规定、学期长短等也全然不同;但在这些诸多不同之中,义务教育阶段注重学生平衡发展、不设重点学校则是各联邦州的共识。”前法瑞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克洛德・道哈善达在日前谈到瑞士义务教育领域时对记者表示,瑞士联邦制体现在教育领域

的一大特点是各州拥有教育自主权,联邦政府对各州教育事务仅拥有有限间接的影响。

瑞士义务教育阶段为9年,联邦政府制定最低教学标准,各州据此独立安排包括从教师招聘到教学内容等一切教育事务。尽管各州具有上述独立性,但毕业生必须最终要达到联邦政府制定的相关标准。鉴于瑞士多民族、多文化和多语区等特点,上述独立性也使得瑞士各州教师无法转到其他州继续任教,学生也不宜转州学习,否则可能会“留级重读”。按照日内瓦州的相关规定,中小学教师必须具有硕士文凭,且经过专门的岗前培训;来自德语区的转学学生必须要达到法语区学生的法语近似水平。

在瑞士各州,初级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入校主要是按社区划分,就近入学。但也存在极少例外,比如因父母无法照顾孩子的午餐或经常出差等原因,小孩可以申请在(外)祖父母居住社区学校读书。这绝不是因为学校存在好坏之标准。

如何达到学生在各方面的平衡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日内瓦“欧洲学校”。该校拥有从学前班、小学和初中等连读阶段的几百名学生,三栋四层教学楼坐落在一个社区内。据了解,该校学前班为2年,而小学为6年,初中3年,平均每班学生数约22人,学生来自附近社区,9年级为毕业班,毕业生必须要经过日内瓦州制定的考试。

因孩子智力发展不均和爱好不一,学习成绩会有区别。根据这一特点,校方把同一年级学生分为A、B和C等三类班:A类各班学生成绩较好,接受知识能力强,可以利用从教学中省出的时间来关注其他爱好。而C类各班学生成绩较差,教师要重点仔细讲解课程,努力争取所有学生能够最终通过毕业考试。A类学生并不意味着在学校可以学习更高的知识,仅是多点玩耍或发展其他爱好的时间。而C类学生则要多花时间来努力赶上其他学生。孩子们对分班现象并未有类似“优劣感”的心理压力,只是认为在掌握知识上有快慢之分而已。老师也特别淡化该现象并注重引导孩子们的心理活动。

7年级学生(相当于中国初一学生)朵莫南库在B类班学习,男孩特有的顽皮习性在他身上充分显现,他在傍晚时分一手抱着足球一手不断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对记者表述了他一天的学习情况。“上午8点15分上课直至正午时分,下午3点开始到4点半左右放学,每天都有不同类型的法语课,同时还搀杂着数学和德语等其他课程,一天6节课,每节课45分钟;放学后主要是和同学一起玩耍,晚上只花一点时间完成作业。”对其他同学如何安排放学后时间,他快言快语称“有的同学去参加校内外组织的诸如音乐、乐器、舞蹈、绘画、体育以及各类科普班,也有的同学放学回家上网或看电视,网上可以学到很多课外知识”。谈到授课方法,他简单描述称,老师一般先讲10-15分钟的新知识,然后回答同学的提问;此后几天老师会根据学生作业多次综述知识点,让学生反复练习作业,以最终掌握知识。

克洛德・道哈善达表示,日内瓦州各中小学每周上课28-30课时,每年有8周左右的假期,平均每班22-23名学生,比法国35名的平均数还少,以保证教学质量;各州承担义务教育费用并负责招聘和任命自己的教师;教师工资待遇各州相差极小,以稳定教师队伍,比如日内瓦州具有10年教龄教师的税前月薪约为1万瑞士法郎,税后月薪根据家庭孩子数以及是否贷款购房等各种负担因素而变化,但一般而言约七八千瑞郎。最近一项统计显示,瑞士最低月工资约为3800瑞郎,职工平均月薪在5880瑞郎左右。

瑞士实行4种官方语言,瑞士国民具有语言天赋,从小开始学习多门外语。据了解,瑞士小学生必须学习一门其他民族的本国官方语言,比如法瑞地区小学生可以选择德语或者意大利语等作为第一外语,而中学生可以选择任意语言作为第二外语。现在中英文备受“宠爱”。

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后,根据老师和家长的建议,瑞士初中毕业生开始选择各自发展方向。一些学生会选择进入以上大学为目的的会考高中,其他大部分学生则选择普通职业高中和各类技术职业学校等。瑞士的职业教育和学徒制在世界上独具一格,为瑞士各领域输送了大量人才。鉴于各类职业教育符合市场需求,此类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以及瑞士职工工资差异不明显、中产阶层比例较大等原因,读大学并非受到“追捧”。大多通过高中毕业会考的学生都可以注册进入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但鉴于大学实行学分制和“宽进严出”原则的约束,往往大一阶段要淘汰50%左右的学生,大二继续淘汰不合格的学生,至大三毕业时基本上只有约30%的人能够最终获得毕业文凭。而被淘汰的学生可以选择其他适合自己的学校或专业读书,或者因资金困难也可以暂停学习,待工作几年后再来继续读书,而此前所获得的学分均被承认。

瑞士义务教育阶段的大多数学校属于公立,受到各州政府的高度重视,教学质量普遍好于私立学校,这有别于美国等国家的教育体制。但现在瑞士也面临初等教育教师队伍老龄化的难题,约三分之一的教师将在5-10年之内集中退休,解决师资缺乏的问题迫在眉睫。(本报日内瓦7月15日电)

“瑞士环境保护基金会”的教师正为苏黎世州安徒尔芬根小学五年级学生讲解环保知识。本报记者赵和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