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民主党面临严峻挑战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执政的泰国民主党目前面临着建党64年来最严峻的挑战与风险。7月13日下午,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将一份诉讼送抵泰国宪法法院,要求解散执政的民主党,并禁止其领导人和执委5年内参政。

泰国检方和泰选举委员会指控民主党违反2007年政党法第95款,于2005年收受一家民营水泥公司高达2.58亿泰铢(约合797万美元)的

政治捐款。而根据泰国相关法律规定,每个政党接受的单笔政治捐款总额不得超过1000万泰铢。

如民主党被判有罪,不仅民主党将被解散,其负有责任的执委以上领导人在5年内均不许参政并不准组建新的政党。同时这也意味着目前民主党主导的泰联合政府将垮台,从而有可能重新举行新的大选。

泰国总理阿披实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宪法法院审理上述案件时,要为民主党进行辩护存在诸多困难,他本人对接受这笔捐款并不负任何责任,但民主党将面临困境。他同时否认民主党正在制定一项旷日持久的应急规划,以面对这场可能导致民主党被解散的官司。

不过阿披实14日透露,他与民主党的法律顾问们已对上述政治捐款案的部分内容进行了核对,并准备在制定法庭辩护策略前就相关细节再进行研究。他本人拟于15日与民主党首席顾问和前总理川・立派见面沟通,就如何应对民主党面临的这场官司深入交换意见。

阿披实同时明确表示,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会接受宪法法院的裁决,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往前走。”

主导这次民主党法庭辩护工作的泰国前总理川・立派昨天称,鉴于检方已将诉讼书送达宪法法院,民主党将启动相关应对机制,组织律师团并增加人手,以法典为依据,争取打赢这场法律诉讼。民主党秘书长和现任副总理素贴表示相信,律师团在前总理川・立派的带领下,一定可以化险为夷,帮助民主党化解目前面临的政治危机。他认为民主党有充分依据赢得这场诉讼。素贴还说,他不相信目前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其他党派会离开联合政府,与反对党爱泰党结盟。

此间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要处理民主党违法接受政治捐款案,很重要的一点是依据哪部政党法。如根据2007年政党法,民主党肯定将被判有罪。如根据1998年政党法,民主党接受上述捐款就是合法的,并不存在问题。由于事情发生在2005年,理应按照1998年法律处理。

但民主党目前确实面临着被解散的风险,因为泰国政坛上近年来有过这种先例。2008年12月,泰国宪法法院曾以选举舞弊为由,判决解散当时联合执政的人民力量党、中庸民主党和泰国党,导致泰国政党力量对比发生颠覆性变化。

不过,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泰宪法法院虽最快在几周内就可开始对民主党涉嫌违法接受捐款案进行审理,但审理时间可能会长达数月,甚至拖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尘埃落定。即使最终判定民主党违法被解散,民主党主导的联合政府垮台,但今年泰国也几乎不可能再举行新的大选。(本报曼谷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