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年CPI3%目标能否实现 细解通胀压力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首先看输入型通胀。欧洲债务危机仍在蔓延,希腊已深陷债务危机,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在财政赤字问题上也不容乐观,由此引发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大幅下跌。今年5月,国际原油基准价格已跌至70美元,创下2010年2月初以来的最低水

平。从各种情况分析,输入型通胀压力在减弱。

再看成本推动型通胀。从国内情况看,粮食、绿豆、大蒜价格在上半年有一些波动,但由于国家加强了有关商品的价格调控措施,现在价格形势基本稳定。从总体看,粮价将保持平稳,粮价稳则意味着整个农产品价格形势的稳定,使之不会成为通胀的主要驱动力。而从目前情况看,需要值得关注的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资源价格的调整。近期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水平总体上升明显。从短期看,有利于扩大需求,从中长期看可能形成成本推动型通胀风险。此外,近几个月国家上调了部分资源价格。但总体上看,由于工资调整是有序推进的,加之资源价格调整较为稳妥,同时,产能过剩会抵消部分价格上涨的风险,成本推动型通胀尽管面临压力,但还是可控的。

最后是需求拉动型通胀。需求拉动可从两个方面考察。一是总需求,即GDP增长,现在看,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显然,缓解了需求拉动型通胀。二是货币投放。去年9.6万亿元的货币投放所形成的大量流动性,会对未来价格水平(包括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形成冲击,对此必须密切关注,由此带来的冲击将一直存在。

总体判断,通胀压力不如之前那么大,防通胀任务不像一季度那么艰巨,但仍然要管理好通胀预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