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贷投放更重结构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源 我有话说

当市场还在猜测金融危机的经济刺激政策究竟该如何“退出”时,纵观上半年的金融数据和一系列调控政策就会发现,货币政策正在通过一种信贷合理增长、流动性基本适度的方式逐渐回归“正常化”的轨道。

2010年上半年,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着力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积极引导货币信贷

合理均衡投放。总体看,货币信贷增速有所回落,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63万亿元,同比少增2.74万亿元。4.63万亿元占全年7.5万亿元预计新增贷款的六成以上,基本符合信贷调控的总量和进度要求。这个规模虽不及去年上半年水平,但仍处历史较高水平,在保持金融体系平稳运行的同时,也有效巩固了国民经济启稳向好的势头。

在这个过程中,货币信贷的适度和均衡增长得到切实贯彻。央行相继于1月18日、2月25日和5月10日连续三次上调法定准备金率至17%,并辅之以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确保了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与此同时,银监会发布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与之前已经施行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并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初步构建和完善了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法规框架,对我国银行业贷款风险监管作出了长期制度安排。从上半年金融数据可以看出,货币信贷增长正按照预定节奏进行:广义货币(M2)在向年初预定的17%的增长目标靠近,信贷投放也得到了合理调控。

如果全年投放7.5万亿元,则下半年信贷投放量为2.87万亿元,高于去年下半年2.21万亿元的信贷投放量。下半年信贷相对宽松,这将有助于稳定下半年投资,防止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在科学把握政策实施力度和节奏的同时,信贷投放更加注重方向和结构。上半年,央行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支持文化产业、节能减排、中小企业等方面的工作意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执行好差别化房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

经济运行逐渐趋于平稳,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出重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这既是根据我国国情和发展战略作出的正确选择,也是适应新的发展和开放格局的必然要求。有理由相信,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为推进我国产业升级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动力和压力,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面临从外需占据主导地位的增长动力模式向扩大内需转向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着许多产业和资源的重新配置,也考验着金融对风险的把握能力。金融业只有成为此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推进者、支持者,才能在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需求过程中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从而在经济与金融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