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27.6% 研判财政增势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财政部7月15日发布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43349.79亿元,同比增长27.6%。应该说,这种增长幅度是十分可观的,同时,这种增长也是正常的。

经济决定财政增收。上半年GDP增速达到11.1%,GDP增长意味着税基的扩大。第二产业对税收贡献最多,而从上半年情况看,工

业值加值月度增幅都在16%以上,有的月份甚至达到19%。此外,今年进口形势很好,上半年进口额较去年同比增长52.7%。相应进口环节的消费税和增值税增长较快。今年财政预算中,进口环节消费税和增值税达8070亿元,而前五个月,就完成了预算的一半以上,达到4299亿元。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从全年看,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一是与去年基数有关。去年前四个月财政收入增幅为负值,去年下半年增长较快,有的月份也达到甚至超过了30%。

二是国际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目前欧元区债务危机在深化,部分西方国家采取了财政紧缩政策,严格控制本国债务。随着紧缩政策的实施,一些国家政府刺激政策的退出会相应影响到其国家居民的就业与收入,进而影响到消费需求。以英法为例,失业率已高达10%,随着企业裁员增加,势必影响该国消费、投资需求。这也会使我国的出口受到影响。此外,一些国家开始采取各种手段控制通胀,澳大利亚前期提高利率,货币流动性受到影响。

三是从总体看国内经济形势仍然向好,内需势头不减,但也有一些减收因素。下半年,财政收入能否达到上半年4万亿元的规模仍难以下结论。对下半年的财政增收需要保持谨慎态度。此外,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速在放缓,这也会影响财政收入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