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鹃的歌声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剑冰 我有话说

清明时节,细雨纷落,万物复苏,坚守一冬的井冈山,乍然开放出一条十里长廊的花海,那是杜鹃花,井冈山人叫它映山红。远远望去,像一道五彩霞光,映红了整个山谷。

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因而人们总能把映山红同这座英雄山结合起来。正看得出奇,耳畔真的响起了一阵歌声:“夜半三更哎盼天明,寒冬腊月盼

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扭头看,唱歌的是一个红装少女,与她结伴的是一个潇洒后生,一看就是外地的游客。我问他们来自哪里,他们说来自吉安。井冈山不就属吉安吗?他们说是啊,就是因为离得近,每年都要来此赏杜鹃,走一走这十里花廊。男孩子递给我一个相机,让我为他们照张合影。我清楚地听到男孩叫了一声女孩的名字:“杜鹃”――多好的名字,与这满山花海构成同一种花语,构成纯洁与烂漫的象征。我寻了一个最佳角度,把这人间的花语摄入了永恒。我想他们知道杜鹃花的箴言: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我特喜欢杜鹃花。杜鹃花的别名有映山红、艳山红、艳山花、清明花。我觉得“映山红”的名字实在是好,它就像一首民间的歌谣,带有着雨露样的春天的气息。我问身边的朋友:“为什么井冈山的百姓叫它映山红?”朋友说,这种花开起来多为红色,一片一片的,而且多是五瓣。五瓣,那不就像闪闪的红星?真的是带有着鲜明的含义。我还知道,朝鲜语中的金达莱,藏语中的格桑花,都是说的杜鹃。

杜鹃有很多个种类,据说全世界有900多种,值得自豪的是我们中国就有600种之多。杜鹃花的生命力超强,既耐干旱,又抗潮湿,不需深根蔓须,在很浅的泥土表层都能固定生长。而它最大的特性,就是不怕污浊的空气,能够稀释尘灰,调节水分。有人称它为花中西施,而我更愿把它想成山间的女子,健康、挺拔、美丽而不矫饰。

不过,杜鹃花毕竟是一种植物,那就还按照植物来研究它吧。我知道它还有另一个别名,叫红踯躅。“踯躅”,不是徘徊不前的意思吗?红色的徘徊不前?或者是徘徊不前的红?让人费猜想。有白居易的诗“晚叶尚开红踯躅,秋芳初结白芙蓉”;而日本的汉字里,解说杜鹃花就是两个汉字:踯躅。电脑的“杜鹃”条目里讲解了它的来历:《本草纲目》中称:“羊食其叶,踯躅而死。”曾有人“以其根入酒饮,遂治于毙也。”我方明白这种花的另一种特性,就像一个美丽的女子也是有个性的一样。井冈山的朋友说,你可以尝尝这种花瓣,它是酸甜的。我小心地摘一瓣入口,确实如此。朋友又说,这种花吃几瓣就可以了,多了就会流鼻血。我当然不敢多吃,否则会变成一只踯躅的羊。以前看《水浒传》,总为里面提到的蒙汗药而感到稀奇,现在才知道,杜鹃花和曼陀罗花一样,也是古代制作蒙汗药的药源。好有意思的杜鹃花。

跟杜鹃同名同姓的还有一种鸟儿,鸟也有别名,叫子规、布谷、杜宇,像一位诗人的名字。杜鹃鸟和杜鹃花一样,也是催春降伏,乡人们一听见“布谷布谷”的叫声,就知道该播种了。我也曾一度不明白,为什么花名和鸟名是这样没有任何区别的一致?问了井冈山的朋友,他给我讲了好几个故事,我愿意接受其中的一个:传说古蜀国有一位国王叫杜宇,他与妻子恩爱有加,但却遭小人所害。他的灵魂化作了一只杜鹃鸟,思妻心切,日夜在妻子所居的花园中啼鸣,哀声带着点点鲜血滴落。妻子听见,知是丈夫灵魂所化,便日夜哀嚎:“子归子归”,终究郁郁而去。她的灵魂化作了火红的杜鹃花,开遍山野,与杜鹃鸟相栖相伴。将杜鹃花与杜鹃鸟赋予这样的神话传说,真是世上无几,令人感动。

一场短暂的微雨过后,阳光从云间洒落下来。沿着千回百转的山间甬道,可看到阳光照射或照射不到的片片花海,泛涌着明明暗暗的色光。芬芳的气息蒸腾而上,置入其中,有一种被这气息淘洗的感觉,胸间变得清爽而明澈。细看近前的杜鹃,花瓣密密匝匝,蕊连着蕊,瓣贴着瓣,相依相伴,组成云蒸霞蔚的奇观。那管状的花,像齐奏着红色的乐曲,将井冈山的春景渲染得无限远近。“夜半三更哎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那个叫杜鹃的女孩子的歌声又响了起来,我已经看不见她的身影,唯有那甜脆的歌声像这漫山遍野的花儿,在山间起伏回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