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廉赋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明 我有话说

黄帝画野分都邑,仓颉①造字立法典。天无私覆,人有正廉。廉,清也。不苟取,不贪。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辩。廉道纯粹,民爱“青天”。

清廉之风,脉源流长。临沂圣贤,淡以规矩明志,宁以尺衡致远。曾子②不受邑;荀子廉而不刿;诸葛亮内无余锦,外无赢财;羲之③

清贵,有鉴裁;范筑先④:一食千金,吾不忍食,吾不忍睹。厚德从天化,冰心芳大千。琅琊⑤绝景,沂水拖蓝⑥,清浊分明,同流而不合污。触景廉象万千,不染之德乃临沂人奉献之德;高洁之美乃临沂人至上之美。

齐鲁青未了,沂蒙精神代相传。中共临沂市委反腐倡廉,以史为鉴知兴衰,以廉为镜正人心;警钟长鸣,廉以清为本;防微杜渐,政以德为重。一丝一粟,官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官多一分廉,民增一分福。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营造“廉政、清政、勤政、优政”之政坛。道沿圣以重文,圣因文而明道。弘扬廉政文化,市纪委创意“百廉”,书法界名士,纵观浩浩沉浮官宦,禅悟种十里名花何如种德,修万间广厦不若修身。遍览漫漫历史典籍,深味法家之情理,儒家之中和,道家之自然,释家之妙思。悟象化境,诗画百廉。秦篆汉隶,唐楷宋行。以书为铁骨,以廉为冰魂;笔墨清醇灵逸,秀出群伦;结构严谨苍拙,风骨独具;构图沉雄饱满,气势高明。寓意浩然万千,义理精彩无限。清风润无声,洗心灿欲飞;灵魂图象,新示恒言。

“百廉”翰墨飘香,正大气象;警世深远,荣膺“全国廉政文化建设十件大事”。媒体褒奖美谈,各方观展嘉赞。以人传廉,天心月圆。和谐盛世,国泰民安。蒙山苍松迎旭日,沂水拖蓝颂百廉。

注释:①仓颉:又称苍颉,姓侯刚,号史皇氏,黄帝时史官,曾把流传于先民中的文字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②曾子:即曾参(公元前505-前436年),字子舆,门人尊称为曾子。春秋末期鲁国南武城(今山东临沂市平邑)人。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以修身和孝行著称,颇多著述,被尊称为“宗圣”。

③羲之:即王羲之(303-361年),字逸少,琅琊临沂(今山东临沂)人,后徒居山阴(今浙江绍兴)。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世称王右军、王会稽。东晋书法家,有“书圣”之称,所书的行楷《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④范筑先:(1881-1938年),原名金标,又名夺魁,字竹仙。山东馆陶(今属河北省)人,著名民族英雄、抗日烈士、爱国将领。曾任临沂县县长,以身作则,廉洁奉公。

⑤琅琊:临沂古称。

⑥沂水拖蓝:又称沂河拖蓝。新版《沂州志》载,临沂城东,沂河与?河、涑河汇流后,形成清浊两种水流,清流映蓝天,像沂河中拖曳着一条蓝色的彩带,故称沂水拖蓝,为古临沂琅琊八景之一。

(作者为中共山东临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