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心•美国情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小兰 我有话说

赵小兰(Elaine L.C hao),祖籍嘉定,1953年出生于台北市。1961年举家移民至美国。2001年荣任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连任两届。是美国内阁第一位亚裔女性,第一位华裔内阁成员,荣获多所大学颁发

的人文、商、法荣誉博士学位及特别成就奖。

中国心

纵观我们的整个家庭生活,我的父亲母亲始终记得他们的中国心,并给他们的孩子灌输中国文化传统和深层根源意识。

1979年当邓小平总书记宣告四个现代化建设之后,我的父母就带我访问了中国。那时,我刚从哈佛大学毕业,我的父母希望他们的女儿看看自己的祖国。当时的中国是多么的不同――那时上海的建筑仅有几层高。路上没有汽车,只有自行车,涌动的自行车流是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市民穿的都是蓝色衣服,那是因为当时仅有此布料供应。除了国有友谊商店以外,没有其他任何商店出售舶来品。

想想30年来,今天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充分说明了中国人民的力量和韧性!

当我们谈到人的精神,我也想到了许多在海外辛勤工作的华侨,功成名就,但他们不忘祖国,不忘父老乡亲,寻求架构增进与中国沟通的桥梁。我特别想到我的父亲和母亲。

我父亲赵锡成博士来自嘉定一个简朴、但受过良好教育的农村家庭。他的父母总是强调教育,因此培育了他怀有极大的牺牲精神和自尊感。我的祖父母总是鼓励我父亲进一步深造。

1949年5月,作为一个见习生,为了完成他的大学学业,我父亲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告别他的父亲登上商船。谁能够料到在那阳光明媚日子的偶然一别,竟成为他和父亲的永别。上海那时是一片混乱,港口被封锁,我父亲的船再无法返回港口了。

我母亲赵朱木兰是我们家庭的顶梁柱及基石。我们家在美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得归功于她的那份执著、奉献、勤劳、乐观和爱心。我母亲21岁时嫁给了我父亲,一位年轻但有着过人智慧、勤奋、锲而不舍、信守诺言的青年男子。

在他们婚姻生活的最初10年,我父亲常出海远航,凭其过人的智慧和勤奋,最终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船长之一。因工作特殊,常在海上漂泊,虽然他常常不在母亲身边,但我母亲总是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这个家和孩子们,让我父亲能全心投入自己的事业。

当母亲即将分娩,我要出生时,父亲只能匆匆把母亲送到医院,然后就赶赴自己的工作岗位,出海远航一个月后才归来。这样,父亲直到我满月时才见到我,我是他的第一个孩子。

父亲成为最年轻的船长之一后,又参加了考试院举办的甲级船长特种考试,取得了第一名。分数打破了中国历来考试的记录,各大报纸争相报道他的成就,称誉他为“船长状元”。因为成绩斐然,他被派到美国继续深造。

那时父母已经有了两个孩子,母亲又有了7个月的身孕。虽然母亲清楚地知道她又将做出牺牲,但她还是毫不犹豫,极

力敦促父亲去美国开辟新的生活。

为了减免到美国的费用,在航海途中,父亲协助其雇主驾驶从东京湾驶往温哥华的船。他在圣诞节的第二天只身来到美国。抵达美国后,陷入一种孤独和想家的境况,未来似乎显得很渺茫。而母亲一封封满怀鼓励和深情的家书成为他奋斗的动力和精神的支柱。我们至今仍旧保存着那些为省邮资写在可折叠成信封的蓝色信纸上的珍贵信件。

父亲花了3年才存够钱并获得把我们接到美国的必需文件。当时,父亲只能支付得起母亲和3个孩子的货轮船票。我们在海上整整漂泊了37天,行程超过1.1万海哩。

我们在美国的最初几年,生活是多么的艰难。一家5口住在一个

一室的狭小公寓里,我们不会说英文,吃不惯美国饭,不了解美国文化,无亲无故。为了养家,我父亲兼做三份职务。

在那样艰难的日子里,母亲整天都在默默工作着,任劳任怨。母亲把我们的家操持成一个在身心上都能得到放松且舒适的地方。在20世纪60年

代,中国的蔬菜和调料在美国都很难买到,但母亲仍然能够为我们做出又可口又有营养的饭菜。即使不会说英语,母亲用自己的方法解决着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去商店购物,坐地铁和公交汽车,所有这些都是用英文标示的,而我的母亲都一一迎刃而解!

回顾母亲的经历,我对她为家庭所秉持的勇气、决心、独立精神和坚定的爱心而感到惊异、感动及感激。

每逢周末,父母总是挤出时间,带着全家去纽约的一些免费景点游玩,比如中央公园、布鲁克林和布朗克斯植物园、康尼岛、果园海滩、博物馆等等,为的是要让我们增进共识。

就是在那样的困难时期,父亲母亲总能保持乐观并满怀信心,坚信有更美好的明天在等待着我们。和很多中国父母一样,他们工作非常努力,一直都是为了孩子们奉献着全心全力。尽管我们很拮据,但是我们拥有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家庭和希望!对更加美好未来的希望给予我们信心,并且最终克服一切困难的力量。

在2001年1月11日布什总统提名我为美国劳工部部长时,那一天,我母亲也收到了她罹患癌病的诊断书。为了不想破坏这个属于全家幸福激动的时刻,她以一贯无私的姿态,只字未提此事。在开始化疗的那一个星期里,她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参加了我在总统办公室内举行的宣誓仪式。

她是一个典型体现了所有爱孩子、为孩子们和家庭贡献着自己一生的母亲。这就是母亲们的伟大,尤其是中国的父母,他们为他们的孩子付出了所有。

虽身居海外多年,我们的父母亲总是教育孩子为自己国家的文化而骄傲。他们始终强调我们的中国背景,循循善诱孩子们热爱中国的哲学思想和中华文化的美德。一有机会,我的父母就会向我们谈到他们的父母,他们在中国的生活,中国的哲学和中华的文化传统等等。

当然,我的父母亲也言传身教,向我们展示谦逊谦恭的品行、遇事从长计议的远见、始终强调家庭内在的和谐。他们总是非常勤奋,勤劳。总是强调家庭,自我牺牲和自我约束的重要性,并一直在寻求为社会作出贡献。

我们6个女儿,作为孩子,是受益者。我写下这些故事,并不旨在强调我们自己的家庭,而是与大家分享中国的价值观对在逆境中如何维系我们的家庭,并给予我们战胜困境的力量所产生的重大影响。我们应该知道,不仅海外的中华儿女,就是在美国的许多美国人,也对中国文化的价值推崇备至。

美国情

这一次来中国的所见所闻,令我印象深刻。首先,上海世博会盛况实在令人叹为观止!这些极富创意,面向未来,壮观的建筑和展馆,确实是美轮美奂。

2008年夏天,受美国前总统布什之托,我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通过奥运会的盛况,一个展示着非凡创造力的现代化的中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今年的上海世博会传承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次展示了中国另一个城市卓越的现代化成就和宝贵的文化遗产,让世界为之向往不已!

上海的快速发展,超前城市景象,为人们讨论“信息化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提供了最佳的场景。我在上海世博会论坛演讲中谈到了仅在过去的15年中,我们已经看到的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量的飞跃,以及它是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的。

电子邮件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成为一个大众化的通讯手段。然而,仅仅在进入21世纪的头10年里,一个人就可以通过手机拍摄和发送照片,由全球卫星定位找到个人当前处于地球上的具体位置的详细图案,还有看书、上网、购物以及从事上千种业务。这在15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1969年当第一个人登上月球时,今天最廉价的笔记本电脑,对除了一些有远见卓识者以外的所有的人而言,都是难以想象的。把宇航员送上月球的宇宙飞船阿波罗11号的计算处理能力,实际上比今天的一部手机还要小。

当然,手机只是一个利用快速增长的因特网有效产生、使用及处理大量信息的装置。传输所有这些数据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在互联网时代有竞争力、必备的基础设施,不仅包括电缆、蜂窝塔和其他硬件,还包括在基础设施到位时,拥有一个可以建造并利用基础设施的高技能的人才队伍――是人才为社会实现着无限增长潜力的知识型经济。

当城市规划者必须以高度的警觉来维护基础设施,以满足日益增大的数据容量和不断提高的数据传输速度需求的同时,他们也必须同样关注对人才培养以及技能提高的需求。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任命为总统内阁成员的亚裔女性,我任劳工部长时的工作重点是提供在职培训,以帮助劳动力能够在21世纪全球经济中具有竞争力。

因为,未来毕竟仍由人类来打造。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社会的基石。人们谈到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也一定是通过人的想象力而创造出来的。

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和美籍华人在众多的科技社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应该铭记并感谢他们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尽管科技的进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还需牢记我们社会的价值观和生活和谐的重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