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碳生活始自细微处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建文 我有话说

随着人口的激增、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地球上的传统能源正在走向枯竭,其生态环境也正呈现逐步恶化之态势。

被动顺从这一趋势,人类所赖以生存的地球必定难以再哺育不断增加的人类,更难以满足人类不断提高的物质生活水平的需要。面对这一挑战,人类开始了行动,而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则

成为了各国政府和民众的自觉选择。

在全球,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已经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私事,而是整个人类所面临的严肃课题。在中国,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也已经成为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各级政府正在建立健全有关法律制度,各大新闻媒体正在不遗余力地宣传低碳生活理念,各大企业也正加入到节能降耗队伍中来,普通百姓也开始接受并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上述种种,无疑将为我国节能减排战略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低碳生活的实现,战略目标的确定和实施固然重要,但如何将低碳生活理念落实到各执行层面,内化到全社会的具体而细微的生活实践中,使之成为民众的一种生活行为和生活自觉,则更为关键。

低碳生活,政府机关部门需率先垂范,从每一细处着手,厉行节约。近年来,各政府机关部门在推进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个别政府部门环保意识薄弱,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亦是不争的事实。而政府机关部门往往又具有示范效应,因此,对于各政府机关部门而言,卸除自己的“公家”观念,提升自己的成本意识和低碳意识,爱护公共资源,在低碳生活上当好表率,率先垂范,应当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譬如多开短会,空调温度尽量调高一点,这样的事虽是小事,但一旦长期化并内化到每个工作人员的具体实践中,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低碳生活,企业应积极作为,从每一个技术创新起步,实践低碳理念。企业是社会活动的主体之一,也是低碳生活实践的主体之一,企业有意愿、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参与低碳生活实践的进程,从一个个细小的技术创新入手,在低碳城市建设和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中争当主力军,力争新突破。

低碳生活,作为社会单个个体的民众亦需自觉践行,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努力做低碳生活的实践者。譬如在出行时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开车出门购物要有购物计划,尽可能一次购足。多步行,骑自行车,坐轻轨地铁,少开车等等。只有当每个个体的低碳生活方式汇聚在一起,全社会低碳生活目标的实现才存在现实可能性。

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就当前传统资源正面临日渐枯竭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现实来看,也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低碳生活,不仅是一种理念,更应是一种引领时代潮流的生活方式,应成为社会公民的一种自觉行为和本能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