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监控“天眼”:确保权力不“出轨”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陈宏伟 我有话说

7月3日,河北石家庄市市民周先生按照河北省卫生厅网站公布的申报流程,填写了河北省职业病诊断医师审核表,并提交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复印件、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复印件和培训考核合格证复印件,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7月14日,他就领到了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证书。

“原本规定30个工作日的办理期限,

不到10个工作日就办理下来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给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周先生感慨地告诉记者。

河北省卫生厅近年来在厅直医疗卫生系统推行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着力打造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权力监控“天眼”,有效保证各项权力的阳光操作和规范行使,推进了河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卫生部也向全国推广了这一成功经验。

晒权力:

化解权力运行风险

对行政权力进行监控,首先要晒出权力家底,厘清权力界限。河北省卫生厅经过清理审核,向社会率先“晒”出自己120项“权力清单”。对这120项权力统一编制了《职权目录》,明确了权力名称、类别、行使依据和责任处室,权力部门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什么是错位,什么是越位一目了然。凡“权力清单”以外的一律废止。厅直系统也先后公开了管辖的职务权力和职业权力共764项。

晒出自己的“权力清单”仅仅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他们又主动晒出自己的“廉政风险评估单”。河北省卫生厅厅长杨新建告诉记者:“权力意味着风险,只有科学评估风险,才能有效防范风险。我们借鉴现代风险管理学的做法,在厅直系统普遍建立了廉政风险评估防范机制”。

这项机制从设定每项权力都存在廉政风险、都是廉政风险点的全新视角出发,通过风险评估,卫生厅机关确认了廉政风险点159个,厅直系统确认廉政风险点921个。

对权力进行廉政风险评估,目的不仅要让自己“看得见”,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更是要让大家“看得见”,接受社会监督。

定路径:

确保权力不“出轨”

在权力运行过程,如何主动规避风险,将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河北省卫生厅纪检组长、监察专员高宏伟介绍了该厅权力内部控制和公开透明的具体做法。其核心内容是针对行政权力的风险特点,通过设置工作环节路径化、工作路径“内控”化、“内控”机制制衡化三道“保险”,让行政权力始终沿着预设轨道运行,这是打造监控“天眼”的一个关键机制。

预先设定好权力运行路径,是确保行政权力运行不“出轨”的基础:

临床诊疗路径。出台了120多个病种的临床路径,事先设定了临床诊疗单病种总费用标准、用药标准、诊疗项目标准和住院日标准等四个硬标准,哪种病花多少钱,用什么药,检查哪些项目,医患双方只需“对号入座”就可以了。

用药处方路径。限定处方药物的品种及金额,实行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设置用药处方路径后,试点医院门诊单张处方用药金额下降了5个百分点,抗菌药物使用率降低了7个百分点。

行政许可路径。卫生厅机关将23项行政许可全部纳入网上审批范围,实现网上审批,网上公开,网上监督,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规避了发证中的廉政风险。提高了审批效率,审批时限由原来的平均15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

工作路径“内控”化。卫生厅在厅机关和厅直各单位推行了“内控点”风险控制的方法,如医疗器械集中采购权,确定了方案制定、会议研究、公告发布、招标公示等10个关键“内控点”。每一个“内控点”都详细列出责任、流程、规则、目标等具体标准,要求权力行使人严格按照“内控点”操作要求执行。

“内控”机制制衡化。为确保权力内部控制环节能有效制衡、相互制约,该厅探索建立了集中采购权“招标、评标、采购”三分离,省级科技奖推荐权“受理、评审、批准”三分离,资金分配权“因素分配法”,省级卫生城考核命名权“标准量化法”等一系列权力制衡体系。如集中采购权,招标由中介公司组织,评标由专家组组织,采购由卫生厅实施,三个环节互不隶属,相对独立、相互制衡,有效地预防了集中采购中的廉政风险。

布“天眼”:

不留权力监控死角

基于每项权力都存在廉政风险,每个权力运行过程都存在廉政风险的认识,该厅着力构建对权力全视角、全过程的“全天候”网络,确保权力运行始终处在严密监控中。

监控覆盖全视角。充分利用外网、内网、专网三大电子网络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权力运行情况,确保了每一项权力都纳入监控视野。

监控贯穿全过程。起点监控。保证所有风险权力从一开始行使就纳入全体干部监控视野。过程监控。在对每项风险权力实施权力编号、排序、级别、责任、流程、规则、目标、时限、状态和结果等“十公开”的基础上,将其中一些可核查、易公示的具体程序、环节、要点作为“内控点”,要求权力行使人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作为其执行预防规则的“凭证”进行公开,从而实现权力运行的动态监控。结果监控。每行使一次风险权力,各处室都以填写自控表的形式,根据权力运行的实际情况,按照“常规”、“次常规”和“其他”三种情况填写权力运行状态,并对目标管理情况做出自我评价,提出改进建议。

监控考核求实效。把权力运行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特别是把高级别风险权力的运行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定期评比打分,进行绩效评价。年终各单位领导班子、处(科)室和干部的述职述廉与评先,都把监控机制建设作为专项内容进行考核。在绩效考核中,卫生厅还把考核权力交给群众,定期向社会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反馈结果进行评比排队,厅直医院还将群众服务满意度情况与绩效考核和工资、资金直接挂钩,基层群众的满意率年年都在97%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