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热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7月16日电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山东教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我们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的讲话精神,设定素质教育“路线图”: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断“时间+汗水”这种违背教育规律的办学道路;从高中开始突破,为高中教育松绑;在三

五年时间内开齐课程,扭转“考什么教什么”,将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在国家课程方案上;积极推进对教育政绩、学校、教师以及学生的评价机制改革;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说,抓“规范”是改革切入点,主要有五个方面,即规范课程,规范课时,规范作息时间,规范作业量,规范考试评价机制。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引入到高中招生,废除传统中考,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再就是学生在校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包含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维度,实行等级评价。

本报乌鲁木齐7月16日电(记者王瑟)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张先亮与新疆大学领导认真学习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后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把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下定决心,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这是人民的期待,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教育为之奋斗的方向。

目前,中国已经从一个人口大国建设成一个人力资源大国,正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向建立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前进。但我们也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教育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离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

新疆医科大学校长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谋划未来、推动发展的大会,会议提出了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未来教育发展战略。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受鼓舞,决心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与质量。”

本报长沙7月16日电(记者唐湘岳、龙军通讯员杨柳)7月13日至14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湖南教育系统的热议。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郑健龙教授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这次大会为今后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我国教育发展特别是在教育改革发展问题上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认真分析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常思亮教授表示,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推动全国城乡学前教育普遍发展,公办民办并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这说明中央已经注意到学前教育的问题。但是,靠“公办民办并举”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因为民办幼儿园要么是高收费,绝大部分老百姓的家庭承担不起。要么是低收费,安全和教育质量则没有保证。建议实现义务的学前教育,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民办幼儿园辅之,从而实质性地解决这个问题。从理性和现实的角度来看,政府该管和能管的是教育最基本的公平问题。学前教育就是属于这个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