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一号”公布“揽月”成果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今天,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对外发布“嫦娥一号”科学研究成果。“嫦娥一号”自2007年10月24日发射成功至2009年3月1日受控撞月,在一年零四个月的在轨运行中,其搭载的8台有效载荷共获得原始数据约1.37TB,截至2010年2月,获得经过各种校正后生成的0、1、2、3级数据产品约2.76

TB。中科院院士、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表示,通过这些探测数据的处理、分析与研究,填补了我国在月球探测领域的空白,其中,根据“嫦娥一号”卫星数据制作的“全月球影像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指出,此次“嫦娥一号”取得的成果有:

――国际先进的全月球影像图。“嫦娥一号”立体相机获得的图像数据,第一次实现了月球表面的100%覆盖。制作的“全月球影像图”在几何配准精度、数据的完整性与一致性、图像色调等方面均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

――精度和分辨率最高的全月球数字高程模型和三维月球地形图。其中,全月球数字高程模型分辨率为3公里左右,在精度和分辨率上明显优于美国 U LC N 2005,与日本SELEN E 任务激光高度计获得的DEM模型相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全月球三维数字地形图,在数据覆盖范围、平面定位与高程精度、空间分辨率等方面均优于国际现有全月球数字地形产品。

――重要元素的全月球和局部区域的含量分布。“嫦娥一号”卫星伽马射线谱仪共获取了1103轨有效探测数据。地面应用系统对伽马射线数据进行了处理,由于信号积累时间的限制,其中只有铀、钍、钾等3类元素能够解译出全月球分布和含量,镁、铝、硅、铁、钛等元素只能解译出区域含量与分布数据。

――月表微波辐射亮温数据的全月球分布。“嫦娥一号”得到的全球亮温图,对月壤特性、月壤厚度以及月壤稀有气体的研究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独特的近月空间高能粒子和太阳风离子数据。目前,对这些数据的初步分析和对比研究,对丰富太阳辐射及其与地球磁场和行星(月球)的认识具有特殊的意义,有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