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人的感动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他们被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好人”。对于自己的作为,他们只觉得平常普通,不值一提。但对于别人的好人好事,他们坚强的心是那么柔软,那么容易被打动。今天,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福建三明市举行,近百位“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齐聚一堂。在交流学习的现场,好人被好人感动

着,温暖的握手、真诚的泪水,让人见证了道德的力量与爱的光辉。

“张水英大姐真了不起!面对种种磨难,依然拥有这么广博的爱心,她的事迹太令人感动了!”福建泰宁大田乡中学老师杨善文含着眼泪对记者说。交流现场的大屏幕上,正在介绍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张水英的事迹。1998年,张水英的丈夫遭遇车祸身亡,为了偿还丈夫生前欠下的5万多元债务,她在家种田、外出打工,辗转广东、福州等地,尝尽了辛酸苦辣,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终于把全部债务还清。2008年汶川地震,她把节省下来的全部积蓄2275元的零钞悉数捐给灾区;今年玉树地震,她又从信用社贷款1万元,加上自己的积蓄共计11400多元捐给灾区。“一位农村妇女,有着这么高的境界。我打心眼里佩服她!”杨善文这样评价道。

记者了解到,杨善文不久前也刚被评为福建省“孝亲爱友好人”。他常年悉心照顾身患绝症的父亲和患精神疾病的弟弟,面对家庭的不幸毫无怨言,始终尽心尽力。“作为儿子,就要孝顺老人;作为大哥,就要照顾好有病的弟弟。我只是尽到为子为兄的职责罢了。”对自己的事,老杨却是这么轻描淡写。

现场会上,福建晋江的赖金土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两年前的汶川地震,他带着28万元现金到灾区分发,给灾区同胞加油打气,表达关切之情。今年的玉树地震,他第二天就赶到那里,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的外省志愿者。他同时组织招募了1100多名志愿者为灾区服务。记者采访他时,赖金土没有多谈自己,而是说起救灾路上的感人场景。“在四川安县,一位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在废墟中整理砖瓦,因为她要为幸存下来的奶奶搭建一个栖身之地;在玉树,一位藏族老大妈用牛粪擦碗给我们倒上酥油茶,藏族志愿者告诉我,这是当地人的最高礼遇。这些事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让我永生难忘!”

“我最敬佩抗洪救灾好人肖旺堂。这次我们闽北特大洪灾,他十天九夜开着自家铲车抢修生命线,给受灾的群众带来了勇气和希望!”记者采访“中国孝老爱亲好人”三明学院大二学生曹阳飞宇时,这位带着患病的父亲上学的年轻人却这样告诉我他的“感动”。“钱老师是聋哑学校的校长,她把爱和信心带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她的事迹让我流下了眼泪。”刚刚亲手给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钱秀榕颁完奖,首届福建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冯鸿昌就这样动容地对记者说。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熟悉的歌声在现场响起,近百位“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一起,用刚学的手语向世界问候,向生活感恩……(本报三明7月16日电)

背景链接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至2010年6月底,全国已有1750多名“身边好人”经广大群众网上评议投票,荣登“中国好人榜”。在他们当中,已有80余位好人在2009年开展的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或者荣获了提名奖荣誉称号。目前,福建省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好人已达109位,仅三明市就有24人入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