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开展人口普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7月16日,国务院召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客观摸清人口信息,全面把握基本国情,为
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李克强说,人口多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依法开展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是掌握基本国情的重要手段。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结构不断调整,人口情况有很大改变。未来若干年我国又将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龄人口的高峰。需要通过普查,准确掌握人口总量、结构、素质的最新变化和复杂局面。这对于统筹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关系,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非常重要。

李克强指出,开展人口普查,如实把握我国的人口状况,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无论是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是加强公共设施建设、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改善社会管理,都离不开对人口情况的分析。我们要以这次人口普查为契机,切实掌握人口这一重要的基本民情,为建设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信息依据和支撑。

李克强强调,数据质量是人口普查的生命。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对普查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确保普查结果经得起国家和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同时,要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普查方案的要求,做到方便群众,对普查对象申报的信息实行严格保密,不能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完整。

李克强说,现在距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11月1日只有百十来天。人口普查利国利民,关系重大,涉及千家万户。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让公众认识到依法提供普查信息是应尽的义务,使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普查机构,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圆满完成人口普查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