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东凯、廖雷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就全面推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发表联合公报,为两国关系发展确立新的蓝图。

温家宝说,中德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实体经济大国、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在应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

过程中,两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努力,实现经济企稳向好,为增强国际社会的团结和信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德相互了解和信任得到加深,两国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变得更加紧密,战略性进一步凸显。温家宝强调,中国和德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不仅要坚定信心,共渡难关,更要携手并进,共同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通过双方不懈努力,中德关系将达到更高水平。

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也为深化中德关系提供了重要机遇,双方要从政治、经贸、文化等各方面加强对话与合作。

第一、密切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妥善处理分歧,使两国关系建立在可靠的政治基础上。双方将建立政府磋商机制,并提升战略对话级别。

第二、以中国扩大内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区域发展战略为契机,使双方合作在领域和地域方面都达到更高水平,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强劲、可持续发展。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开放市场,优化贸易、投资环境。中方欢迎德方扩大大型成套机电设备对华出口,并将对华投资向高端制造业转移,更多参与西部大开发。德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德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合作。

第三、建立能源和环境伙伴关系,加大在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经济领域合作。扩大高技术贸易,建立联合科研中心和联合研究室,并且在电动汽车领域开展示范性合作。

第四、加强两国人文和地方交流,办好2012年在德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活动。中方支持德方的“全球伙伴学校计划”,倡议两国中小学、职业学校结成200对伙伴关系,使中德青少年交流机制化。

第五、密切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中的沟通协调,加强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主权信用评级等重大问题上的合作,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赞赏德国表示积极支持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欢迎德国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上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措施,应对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支持欧元保持稳定,愿同欧方加强沟通配合,共克时艰,共同发展。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见证了经济技术、财政、生态环保、电气、汽车、文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第二届中德对话论坛成员和记者。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默克尔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