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德:城市空间让位于旅游业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梁世芳 马国臣 本报记者 雷柯 我有话说
近日,来河北省承德市旅游的客人纷纷发现,承德变化挺大。原来与避暑山庄一路之隔的承德市委、市政府办公地已经从旅游区迁出。全市76家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避暑山庄及外八庙周围的5个村庄、4个社区的4.1万常住人口,也都迁出了旅游区。“少了与园区不协调的建筑物,避暑山庄显得更宽敞,更漂亮了。”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富国高
兴地说道。

据悉,这是该市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中实施“中疏”战略,把城市空间让位给旅游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承德市把发展休闲旅游业作为工作重点。2009年,承德市按照《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发展规划》,谋划了64个总投资近128亿元的休闲旅游项目,其中,当年共有36个项目开工或续建,总投资102亿元,全年接待游客达到10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亿元,并荣获“中国十大休闲旅游城市”和“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为尽早使休闲旅游业成为该市重要战略支撑产业,承德确立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并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建设步伐。

今年承德将投资366亿元加速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而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必须有严格的城建标准,尤其是要做好城市功能划分。承德参照国内外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通用做法,吸收专家和社会各界意见,制定出了包括经济发展、旅游人数、基础设施等10大类52项指标的《承德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基本标准体系》。承德市委、市政府首先带头,把办公地从避暑山庄世界遗产保护区迁出。全市76家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避暑山庄及外八庙周围的5个村庄、4个社区的4.1万常住人口,也都迁出了旅游区。承德,这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城市露出了曾经艳惊中外的容颜。

与此同时,该市按照“五区三带”城市格局,打造“避暑山庄及外八庙”等重点旅游项目,着重保护历史文化,开发新文化,将文化与参与性娱乐项目结合起来,打造休闲旅游精品。通过科学开发,城市规划用地面积由84平方公里扩展到12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控制区域面积达到1250平方公里,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风貌得以充分展现。

在强力推进休闲旅游项目建设中,该市把避暑山庄、外八庙、金山岭长城等宝贵的旅游资源,用现代的、休闲的配套项目包装起来,把承德良好的山水、冰雪、草原、温泉等生态资源与现代健康产业、高端休闲项目融合起来,围绕避暑山庄及外八庙、坝上森林草原和金山岭长城等3大板块,重点培育了双桥、双滦旅游度假区,围场、丰宁森林草原休闲度假区等9大特色休闲旅游区。

青山绿色浓,游客入画来。通过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承德变得更美丽了、更开放了、更具活力了,已成为中国具有较高声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特别是避暑山庄、外八庙、金山岭长城等景点在国际市场上已有较强竞争力。据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承德共接待中外游客9.2万人次,同比增长1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