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发改委:预计下半年CPI10月份后回落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在预测下半年价格走势时表示,随着政府采取一系列加强价格监管的措施,通胀预期明显减弱,市场竞争和价格秩序仍处于稳定运行。如不发生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在3%左右运行,10月份以后将有所回落。

国家发改

委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随着国家采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等一系列针对性的调控措施,部分行业过热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从当前情况看,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社会总供求将逐渐趋于均衡,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是有基础的。具体看:

一是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国家储备粮食较为充足,大豆和食用油储备进一步增加,粮油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生猪生产在前期过多的基础上逐渐调整。尽管下半年生猪价格可能季节性回升,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二是市场竞争和价格秩序稳定。虽然企业成本增支压力较大,但受竞争格局制约,短期内不具备价格普遍、大幅上涨的条件。三是输入型通胀压力明显减弱。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我国投资、消费增长较为迅猛,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下降。近期我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全额取消406个税号商品出口退税,这将促使我国进出口格局更加趋于平衡,输入型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此外,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低于国内,也有利于抑制国内价格大幅上涨。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如不发生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在3%左右运行。食品类价格将呈现阶段性、季节性波动。即7、8月份食品类价格继续下降,中秋、国庆前后季节性上涨,然后小幅回落,年末再趋升。居住类价格可能有一定幅度上涨,主要是地方理顺天然气等价格矛盾,以及各地调整最低工资和社保标准将促使家庭服务价格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下降态势,主要是社会总供求格局宽松,上游价格上涨很难向下游传导。由于食品类价格权重较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方向主要受食品类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