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小麦实现连续7年增产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我国夏粮再获好收成,总产达2462亿斤,接近上年水平,是历史上第三高产年,仅次于1997年的2559.3 亿斤和2009 年的2469.7 亿斤。其中冬小麦产量2176亿斤,比上年增加近20亿斤
,实现连续第7年增产。

今年以来,我国气候异常,灾害严重,农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在严峻的形势下,各级农业部门通过出台冬小麦弱苗施肥、西南旱区覆膜种植等11项农业生产扶持措施、强化防灾减灾和推进粮棉油糖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等科技支撑等措施,实现了夏粮播种面积继续增加,比上年增加58万亩;夏粮单产因灾略有下降,但冬小麦单产略增,亩产达到321.1公斤,比上年增加0.2公斤;全国11个夏粮主产省(区)均有不同程度增产;小麦优质率进一步提升,全国小麦统一供种面积2.29亿亩,统供率达65.5%,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优质专用小麦面积2.61亿亩,优质率达74.6%,提高4.3个百分点。

据介绍,我国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全国肉类、禽蛋、牛奶总产量分别为3713万吨、1280万吨和1443万吨,肉类和牛奶同比分别增长3.5%和2.2%,禽蛋基本持平;水产品产量2100万吨,同比增长3%。此外,今年蔬菜、水果、茶叶等园艺产品产销两旺,棉花、油料、糖料面积恢复增加。

陈萌山表示,夏粮再获好收成、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好,为实现全年农业农村经济目标奠定了基础,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特别是占全国夏粮产量90%以上的小麦连续第7年增产,为国家宏观调控赢得了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