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资源贫乏成就智能化优势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巨大的反差

在上海世博会,邻近中国馆的以色列馆是观众云集的热门馆之一,人们对这个神秘的国家充满好奇。与平时电视上经常出现的战火飞扬、冲突不断的形象不同,人们在这儿看到的是一个文明悠久、人才辈出的高科技和智能化的现代化国家。这个巨大反差同时也是人们踏访以色列后的真实感

受。

在圣经故事中被描绘为“流淌着奶和蜜”的以色列,实际上资源贫乏、气候干旱,其2/3国土是荒漠,人均水资源不足200吨。犹太人常自嘲,“除了人和阳光,什么都缺”。然而,犹太人以民族信仰和传统为凝聚力,历经2000年大流散和迫害屠杀,最终重返故土建国,萌发出惊人的生命力,仅用一代人的时间就建成了现代化社会。

以色列把教育和科技立国作为基本国策,凭借人才、科技和资金优势,在战争环境下实现了经济腾飞,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发达的现代国家,堪称奇迹。险恶的生存环境,造就了全民危机感,他们紧紧抓住全球科技创新潮流,在水科学、电讯、生命科学等尖端科技领域拔尖,成为战火冲突中智能化最普及的国家。

消灭了三大差别

以色列早已消灭了“三大差别”,美丽的小城镇和绿洲星罗棋布,农民是成功企业家的象征,部长、教授的家往往不如农民的家更为宽敞和现代化。智能化成果也往往首先在小城镇推广普及。

对以色列,人们印象最深的恐怕是滴灌,因而誉之为“每寸土地都渗透着高科技”。其地下管道和滴灌、喷灌管连接着每片草地和每株花卉树木,人力浇灌早已绝迹。在公园散步,夏季每晚10点会听到悦耳的唰唰喷灌声音,而冬季和下雨时花卉则会自动调节。

以色列极有远见地最早制定开源节流科学用水战略,上世纪50年代,以色列建了145公里地下引水管进行北水南调,把加利利湖水输送到南方沙漠,同时大力发展滴灌和节水技术。如今,滴灌已经发展到第六代,成为结合电脑、水肥自动控制的智能化农业、园林利器。在农田和温室大棚,根据土壤的成分、温度、湿度、农作物等,自动添加肥料灌溉。在城镇和庭院,滴灌系统根据季节、温度和湿度,自动滴灌和喷灌。其不浪费每滴水、1滴水当10滴水用的全民节水理念,虽是环境所迫,却造就了以色列今天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全球水危机,为水科技带来突飞猛进的发展,以色列再次抓住机遇,领军全球水科技,打造“水硅谷”,再创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畜牧场,饲养管理系统自动跟踪每头家畜或家禽的生理数据,制定最佳饲料和养育方案。以色列至今保持着奶牛单产最高记录。

以色列在社区推广智能水电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开车转一圈,就能通过遥感电脑系统收集小区各户水电消费、浪费等信息。以色列阳光充沛,社区的太阳能电站反射镜制定跟踪太阳,电脑系统根据四季温度和各户用水习惯,自动进行并网发电或夜间用电加热。以色列法律规定新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加热器,建筑顶层的白色太阳能加热器成为显著标志。巴勒斯坦区建筑顶层太阳能利用则是廉价的涂黑金属桶,这是以巴区最醒目的标志。

智能人性化

战火冲突中的以色列,安全系统自然优先发展,充分实现智能化。加沙等巴区上空,始终能见到安装各种监视仪器的气球和无人机。以军研发了远、中、近程3套导弹、火箭弹预警系统,今夏首先部署防范加沙和真主党火箭弹的“铁穹”防御系统。配套的手机预警系统,能够根据火箭弹轨迹迅速确定袭击范围,用手机预警提醒该区居民躲避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还建立了完善的公民信息管理系统,用身份证或驾照可以方便地办理所有手续,各种费用可就近在银行、邮局交纳。智能“一卡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区、智能大厦等管理和效率,避免重复发卡和资源浪费。

令初来者惊讶的是,在以色列很难看到警察,街头红绿灯都是自动智能切换。而一旦发生事故,大批警察却能迅速赶到。即便是恐怖袭击,往往半小时后现场就恢复如初。以色列还有完备的电子监控和巡警,使交通和违章停车罚款难有疏漏,不服者可以按罚款通知的时间去法庭。

以色列公路没有任何收费站,这节省了大量人力和费用,更免除不时停车的污染和时间浪费。公路费包含在每升约1美元的汽油中。其公路编号简洁明了,东西公路单号,南北双号。路口标志醒目科学。唯一一条收费公路是私营的6号公路,用15年前因签署以巴和平协议而遭右翼暗杀的拉宾总理命名。它也没有收费站,而靠各路口的电子监视自动通知收费。如果办理信用卡自动付费,则享受85折优惠。

延伸人类智慧

以色列安检全球闻名,以航是世界公认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是最安全的机场,30多年来,没有发生任何恐怖袭击和劫机,其智能化安检系统功不可没。“9・11”后,其独特实用的领导人保安、信息收集处理、危机处理、反绑架、劫机、灾害处理、机场安检系统等技术、产品和理念,广受各国关注。

以航和机场研发和安置了最尖端的各类生物、指纹、红外、影像跟踪、足底扫描等智能安检系统。他们认为,安检系统能查出炸药武器,但袭击的最大危险不是物,而是人。最好的对策是截获危险者而不仅是危险品。其机场安检除了高效设备检查行李,更有训练有素人员持续监控乘客,面对面询问约30个问题,识别各种可疑言谈举止。

智能化体现国家和社区的科技水平,更展示执政文明理念和管理水平。智能化是人类智慧的延伸,是方便社会、提高生活质量、节能环保的大方向。在智能、网络化社会中,试图贪利的蛀虫越来越少,除了全社会监督,还有健全法律制约。以色列议会沿袭3000年的部落议事制,120名议员全民选举,任何法律都经3次讨论表决,通过的高科技等国策是各族、各派的共同利益和愿望。

以色列的喷灌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