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林立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传统上,人是思想和行为的主体,思为人思,事由人为。但是,随着计算机的诞生,在战场上,在深海下,在危险四伏的环境中,机器人逐渐代替了人的操作;而在互联网,在医疗,在繁杂的计算、绘图和识别等工作中,也隐藏着大量人工智能技术。

正如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组负责人萨马特教授所指

出,一说到人工智能,许多人都会不自觉地想到电影《星球大战》中的C3PO式的机器人,但智能机器人也并不都是人形的。人工智能技术所涉及的领域也远远超出机器人这一种类型。

据此间媒体报道,布里斯班市的一个集装箱码头已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那儿的起重机实际上就是一种机器人。它们不需要人类司机操作,就可以按照预先编制的程序,自己识别哪些集装箱是要从船上卸下来的,并进行相应的操作。在悉尼,还有一家企业专门从事程序编制,帮助病理学家解读化验结果,然后由计算机自动生成详细的报告,虽然病理学家仍需在场,但却大大加快了工作速度和效益。

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潜力使之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迅速成为当今世界三大尖端技术领域之一。澳大利亚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及其应用方面也非常活跃,不仅研究机构林立,遍布全国各地,覆盖领域也极为广泛。研究、教学和商业应用的有机融合体制,更为澳洲人工智能的研究提供了动力和广阔前景。

在澳大利亚众多的研究机构中,NICTA(澳洲信息与通讯技术卓越中心)是澳最大的致力于信息与通讯技术研究的一个集研究、商贸和培训于一体的公司。该中心在澳联邦和地方政府以及众多大学的赞助下于2002年正式成立,目前已在墨尔本、悉尼、堪培拉和阿德莱德4个中心城市建立了5个实验室,拥有700多人的宠大研究和教学队伍。据介绍,在理论技术方面,NICTA着重突出四大类:植入系统、网络系统、数据分析和复杂管理系统;在商业应用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智能交通系统、安全系统、环境管理、移动系统与服务、软件基建等几类,共覆盖近百个项目,如自动成图、高级侦察、系统软件自动分析、计算机远程协助、内容识别移动项目、自动微细胞跟踪技术等。

新州大学是澳另一个重要的人工智能研究基地。除NICTA在该校设有分部外,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人工智能研究组的许多专家学者也都是NICTA的研究成员。该院院长康普顿不无自豪地表示,过硬的研究成果和教学质量,使该院在澳洲乃至国际上都颇具名气。

为打造澳在世界自动系统研究领域的领导地位,2003年,澳洲研究理事会将悉尼大学的战地机器人中心、新州大学的人工智能组织和悉尼技术大学的智能机电一体化系统研究所合并,成立了自动系统中心。在2009年,该中心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的成果展示,如海底绘图、空中和地面混用机器人计划编制和控制、无人空中环境绘图机的运用等。

根据澳政府合作研究中心的规划,成立于2001年的澳智能互联网技术研究所重新挂牌,成为澳重要的一家智能服务公司,于2008年7月正式开始运营。其业务主要包括对智能互联网生成的IP地址进行管理,从事客户服务需求、服务传递的生态系统和未来服务的研究。

除此之外,澳国立大学、麦多克大学等机构,也有一些相应的人工智能研究小组。澳国立大学偏重于理论,而麦多克大学的人工智能则突出机器人和应用,其研究主要包括:在虚拟环境中增加电影中的阿凡达式机器人,创造通常都市活动的氛围;基于记忆的学习口语的界面建筑应用等。

设在墨尔本的人工智能单一性研究所则突出研究强大的人工智能产生后的机会和风险,以确保开发对人类友善的人工智能,防止不安全的人工智能引起的伤害,激励对未来人类作为一个种类展开合理的思维猜想。

随着研究向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澳洲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当推澳人工智能研究与商业有机结合的机制,使许多研究成果很快能转化为商业机会和经济效益。许多研究项目是政府或企业感兴趣或指定的,如“聪明的交通和道路项目”,由新南威尔士州道路与交通局和NICTA等研究机构共同开发,通过应用先进的信息和通讯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使管理者和使用者能更好地预测交通,并做出更好的反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