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界研讨“知名学府与当代学术发展”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锺兴永、杨年保 我有话说

由《云梦学刊》主办的“知名学府与当代学术发展论坛”近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与会学者就以下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关于知名学府的形成。有学

者认为,知名学府主要是指名牌大学。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大学,若从1895年天津北洋西学学堂(次年更名为北洋大学堂,1913年改称北洋大学)成立算起,才110余年。北洋大学在民国时期有独特的办学理念和精神,即“痛矫时弊,育才救国”,并成为世界上有名的大学。在北洋大学上学的学生,出国时是可以直接进入哈佛和剑桥等大学的。于是,许多学生在毕业之后,纷纷飘洋过海,以公费、自费等形式到国外名校继续深造。这只是中国知名学府的典型和缩影。今天的名校绝大多数奠基于民国时期,是历史长期积淀的过程。知名学府必须与时俱进,准确定位,不断创新,否则,就有可能转化为非知名学府。

知名学府与当代学术的关系。学者们认为,大学引领着学术的发展。知名学府与大学是培育大师与大学者的摇篮。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培育了近代的文化巨子如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严复、蔡元培、刘师培、王国维等;岭南大学培育了王力、容庚、陈序经、陈寅恪等;南开大学成立后,陆续聚集了历史学的蒋廷黻、人类学的李济、政治学的徐谟、萧公权等等。大师与大学者能创造传世的思想与理论,形成有代表性的学术流派,推动着学术的发展。

知名学府对当代学术发展的作用。学者们认为,知名学府集中了众多学者组成的学术群体,为学术发展贡献了许多重大的学术成果,也为当代学术史培养了重量级的学者。知名学府在治学方法、学风建设上对当代学术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从思想层面上看,知名学府对整个社会的人文精神、价值观念也产生了重要影响。知名学府在全国或者在某一地区,发挥着学术文化的辐射作用,促进理性精神的弘扬,带动全社会人文素质的提高。

知名学府与学术的国际化视野。学者们认为,不论是知名学府的创办、发展,还是当代学术建设,都经历了国际化的过程。因此,需要借助国际的眼光加以审视。研讨知名学府与当代学术发展等议题,也离不开国际交流与合作。既要在世界视阈下考察中国的学术发展,也要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考察世界的学术发展。中国大学的学术,应以“气势为先”,融入到国际学术生产中,并有自己的学派,有话语权,有国际影响。

知名学府与学风建设。有学者认为,在知名学府的学术生产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学术行政化、急功近利、缺乏远大目标、近亲繁殖、甚至学术不端等弊端。这是学术发展的大忌。所以,知名学府在促进当代学术发展方面,要发挥传统优势和特长,倡导务实的学风和文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