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对充分就业的管理模式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自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的小康社会的目标问题以来,能够正确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方面阐述比较清晰的,当属东北林业大学教授赵鑫的专著《小康社会的就业模式选择》,作者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社会就业问题为个案,对小康社会应该选择的就业模式、就业规律做出了明确阐释。

阅览该书,给人以深

刻印象的问题包括:

一是在进一步否定传统的“充分就业=全部就业”、“就业=全部就业”、“就业=扩大就业”的错误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小康社会的就业模式应该是“充分就业模式”。这种就业模式是我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的平台,是城镇化基础上的就业,是市场机制调解下的就业。并提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充分就业目标确定标准相比,我国的小康社会的就业目标只能选择“比较级”的水平。这种提法既考虑到了伴随就业问题的一系列社会目标和发展原则,也清醒地认识到了我国的具体情况和经济发展所处的历史时期;二是追源于我国东、中、西部长期投资政策差异,造成了实际就业率的严重差距,该书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实际就业问题与现有统计数据的差距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了中国计划经济体制的“东北现象”就业特点,揭示了当代社会的区域性就业规律;三是以实地调研为基础,用真实数据揭示了我国东北地区的实际就业情况,并采用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找出适合东北劳动力市场就业的新的统计原则、方法和模式,对于推行科学的就业调查方法和统计方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四是把东北就业放在国内外的劳动力市场背景下进行分析,跳出三个省目前的行政性就业视角,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东北地区多元化就业模式,即“三结合”的就业服务模式和扩大就业“四个点”的创新模式。所谓“三结合”是指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相结合建立就业服务平台,形成系统全面的就业服务网络体系;所谓“五个点”的扩大就业模式,即抓住就地转移的“点”、非公企业的“点”、自谋职业的“点”、政府投资开发的“点”。

五是提出了目前东北地区区域性振兴就业思路和长期发展的就业思路,并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了2010-2020年的区域性就业政策走向、策略类型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