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论高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结构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慧玲 我有话说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辅导员的素质能力结构是指素质能力各构成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的稳定方式。新时期要求辅导员从保姆型向导师型转变,从单一型向全能型转变,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从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做学者型、
科研型、专家型辅导员,是新时期对辅导员提出的全新要求。那么,辅导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能力才能适应新时期的全新要求呢?

一、合格的政治素质。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具党性的实践活动,因此,政治素质是辅导员应当首先具备的基本素质。政治素质主要是指人在政治活动中所表现的政治立场、政治信念、政治品德、政治辨别力、政治敏感性及政策水平。辅导员对大学生在政治上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辅导员的政治素质是决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否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因素。辅导员合格的政治素质主要包括: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及一定的政策水平。俗话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辅导员要解决大学生的政治信仰问题,首先要解决好自己的信仰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生,使大学生成为自觉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各类专业人才。

二、科学的思想素质。辅导员不仅是大学生政治上的引导者,还应该是大学生思想上的启迪者。思想素质主要是涉及到世界观、方法论的问题,因此它必须是科学的。辅导员科学的思想素质主要包括:正确的思想观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严谨的思想作风。作为大学生思想上的启迪者,辅导员首先要有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的科学世界观和以集体主义为价值取向的正确人生观,树立符合时代发展与社会要求的先进理念,例如:竞争理念、信息理念、时效理念、人才理念、服务创新理念等,这样才能激发和鼓励大学生培育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

三、良好的道德素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德为才之帅,无德不统才”。良好的道德素质是合格辅导员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之一。辅导员是大学生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是大学生道德规范的示范者。精神需要精神的感染,道德需要道德的濡化,辅导员的道德修养对大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深远的、难以估量的。辅导员的道德素质应该包括正确的道德认知、丰富的道德情感、坚定的道德信念、顽强的道德意志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正确的道德认知是辅导员道德素质的基础和根据;丰富的道德情感是辅导员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的核心;坚定的道德信念是辅导员道德素质的精神支柱;顽强的道德意志是辅导员具有良好道德素质的保障;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是辅导员为人表率的根本标志。其中,辅导员对学生的爱,是其道德素质的核心。这种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是一种超越血缘关系的爱,这种爱是辅导员教育学生的情感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情感,就会“亲其师”、“信其道”。

四、全面的知识素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综合性、专业性、知识性很强的工作,没有丰富的知识是难以驾驭的。人常说“识高则胆大,气盛则声宏”,因此,渊博的知识是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在实践中,辅导员至少应该具备三方面的知识素质:扎实的理论知识、宽广的文化知识、深厚的专业知识。高校辅导员应当是一名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教育工作者,能够从理论的高度帮助学生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批驳形形色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在意识形态领域自觉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时,辅导员要立足知识的前沿,掌握本专业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的方向与最新成果,了解本学科最新的发展动态和趋势,在教育教学中能从高层次上驾驭和把握本专业的知识体系,真正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取得双赢效果。

五、较强的能力素质。能力是以知识为基础但又不等于知识,是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是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本领。出众的能力是辅导员做好工作的保证。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应该具备以下几种能力。第一,较强的沟通能力,通过锻炼口才,多与学生接触等,增强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与沟通的能力。第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对于突发事件,先要冷静思考,分析问题的性质,找到最佳的处理方法,重大的问题向组织及时汇报,棘手的问题和领导商量,敏感的问题注意自己的立场。第三,奖惩能力,在管理育人过程中,要处理好表扬和批评的关系、奖励和处分的关系、倾听和说服的关系。通过科学合理的奖惩使优秀的保持优秀,进步的受到表扬,落后的受到激励。第四,创新能力,面对日益丰富而又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大学生面临着人生和事业发展上的许多问题,如果辅导员安于现状而无新招,墨守成规而无新意,就很难有感染力、说服力和生命力。因此,辅导员要随时根据社会的发展变化,紧扣时代脉搏,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始终。

六、健康的心理素质。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形成与发展,对大学生有明显的示范作用。辅导员要有良好的性格,如心胸豁达、自信乐观、激情活力、沉着冷静、做事严谨等。这种良好的性格会成为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象是人,而人是有情感的。以情感人、以情育人、寓理于情是做好学生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和艺术。如果当学生身患疾病、生活窘困或遭遇情感危机、学习困难时,辅导员能以真挚的情感和实际行动去关心和帮助学生,那么辅导员就必然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从而达到情通理达的教育目的。

(作者单位: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