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外长会晤无果而终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7月16日电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印巴外长会晤于14日和1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印度外长克里斯蒂纳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根据印巴两国总理今年4月在不丹达成的谅解协议,举行了旨在恢复印巴和平进程的首次外长会晤,但结果却令人失望。

在印度外长克里斯蒂纳14日抵达伊斯兰

堡当天,双方外长就举行了两轮会晤。15日上午,巴基斯坦外交部通知在首都的巴基斯坦和外国媒体记者,当地时间下午2时两国外长将在巴外交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然而当200多名巴基斯坦和外国记者云集那里的时候,又被告知新闻发布会将推迟到晚上6时,两国外长会晤在继续举行。结果新闻发布会一拖再拖,直到当地时间晚9时左右才开。按照巴基斯坦记者的说法,新闻发布会这样一再推迟在巴基斯坦外交部新闻发布会史上是空前的。

两国外长缓步走进新闻发布会大厅后,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首先致辞。他称两国外长会晤取得了有“实质意义”的进展,强调巴基斯坦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利用巴基斯坦国土反对印度,而印度外长除了对巴基斯坦外长说了一番感谢的话外,则重申了印度辛格总理的言论,称印度认为只有通过对话才是解决两国争端的唯一途径。双方外长都宣称,他们进行了十分真诚的谈话,但都拿不出两国在任何讨论问题上达成的协议。尽管两国外长尽可能用礼貌和客套的语言对对方外长表达感激之情,但双方没有就下一次何时会晤、巴基斯坦外长何时回访印度商讨出任何结果。一位巴基斯坦记者愤怒地对两国外长说,“你们让我们和整个国际社会足足等了7个小时,却拿这样的结果向我们交代。”

尽管如此,印巴两国外长表现了相当的绅士风度。两国外长并不隐晦在孟买爆炸案、克什米尔、俾路支斯坦印度渗透等问题上的分歧,但双方都尽量用十分缓和和礼貌的语言,避免刺激对方。库雷西外长一再说,“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会晤,一次向着和平进程恢复的会晤,我们充分尊重印度的看法,也希望印度能充分理解我方的立场。我期待着今年11月访问印度,并在巴印之间恢复互信方面有所成就。”克里斯蒂纳外长回应说,“我们将在最近的将来邀请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访问印度”,但他并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日期。双方外长对记者们的激烈提问表现出了很大的宽容,新闻发布会原定只有印巴两国各两名记者提问,时间总计不得超过半个小时,然而最后提问的记者超过了10个,时间长达1个小时。

印巴外长对涉及两国主权的问题都表现出强烈的自我保护姿态。当巴基斯坦外长对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行为进行抨击时,印度外长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那是你的看法”。克里斯蒂纳强调“如果说我们在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渗透,请拿出证据来”,而库雷西则强调“巴基斯坦政府对巴司法机关审判孟买爆炸案嫌犯无权干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