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得到遏制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15日电15日下午3点25分,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在持续85天后终于得到遏制。随着英国石油公司在油管漏油点安装的新控油罩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暂无新的泄漏原油流入墨西哥湾。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当天的工程进展为“积极的迹象”,但他同时提醒“我们还处于测试阶段”。

据英国石油公司介

绍,工程人员当天下午2时半左右缓慢关闭了新控油罩三个阀门中的最后一个。英国石油公司12日成功地在墨西哥湾漏油钻井井口更换了控油罩,在14日的测试中,工程人员研究了海底岩层结构,排查潜在危险。他们还关闭了水面船只收集漏油的工作,以准确计算控油罩内承受的压力。

新控油罩是否能持续工作,还需要48小时的观察期。如果控油罩能够承受漏油压力,海床不因此发生破裂,减压井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今天的工程进展将成为此次原油泄漏灾难结束的开端。

英国石油公司谨慎表示,现在“还不到庆祝的时候”,原油泄漏仍有可能卷土重来。在最坏的情形下,被压回海底岩层的原油会使海床发生不可恢复的破裂,油井更深处也可能发生新的泄漏点。此外,由于压力增加以及油井管道系统中还存在其他不为人知的不稳定环节,漏油油井还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

英国石油公司管理人员此前曾表示,即使新装置能完全控制漏油,英国石油公司仍将继续打减压井,因为这是永久性封住漏油油井的最可靠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