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动画片在耶路撒冷大放异彩

201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7月16日电中国第一部描述二战期间犹太人逃难上海经历的动画片《犹太女孩在上海》7月13日在第27届“耶路撒冷电影节”首映,观众座无虚席,反响强烈。

电影节组委会已提名该片角逐本届电影节“最佳犹太人经历影片”奖。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成龙的《大兵小将》等6部中

国电影参展,2部中国影片参赛竞赛单元。

犹太人念念不忘两千多年来全球流散屡遭迫害屠杀的悲惨经历,感恩中国是唯一接纳犹太人而从来没有迫害过犹太人的国家。该动画片以儿童的视角展现犹太人二战期间遭迫害的苦难经历及他们逃难上海后受庇护,首次把这段中以友谊的动人篇章搬上银屏。这也是该片首次在国外上映。近一个半小时的影片打动了观众,许多人在散场后不愿离去,向该片编剧吴林等倾诉感受,讲述他们的父母、祖父母在上海期间的故事,赞扬该片的选题。

吴林表示,观众的反响出乎他的意料。动画片主角原型目前仍然生活在上海,现已经80多岁高龄。犹太人在上海避难的故事是有待发掘的历史传奇故事,他准备续写这个故事。已有两家以色列公司对该片表示浓厚兴趣。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说,以色列需要这样的艺术作品教育年轻人铭记历史,愿把这部动画片推向全球犹太社区,尤其要给学生看。

上海世博会邻近中国馆的以色列馆以独特造型为犹太人熟知,其设计者杜坦的母亲就是在上海出生。《犹太女孩在上海》5月底在上海发行以来,已有2万多名中国学生观看。如今在耶路撒冷首演大获成功,将扩大中国影片在以色列及海外市场的影响。

全球1400万犹太人在电影界同样群星璀璨,包括埃森斯坦、斯皮尔伯格、达斯廷・霍夫曼、保罗・钮曼等导演、表演大师,主宰好莱坞的米高梅、华纳兄弟、派拉蒙等公司巨头几乎都是犹太人,以色列有全球最大的电影档案馆,把电影资料作为民族历史的重要组成,向全球开放。描述《圣经》故事、大屠杀苦难的好莱坞电影层出不穷。对犹太人不敬、为纳粹翻案的影片,在好莱坞就难以通过。以色列有30多个影视制片厂,每年举办十几个电影节,甚至有自己的奥斯卡奖。

以色列动画市场近年来突飞猛进,描述1982年黎巴嫩战争军人题材的动画片电影《和巴希尔共舞》去年连获国际大奖,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收益超过千万美元。新动画公司应运而生,闻风而动。全球动画市场2008年已达1580亿美元,预计2012年将达2500亿美元。5年来,以色列对动画产业投资超过1亿美元。以色列动画产业从业者8年来增加4倍。

目前还有25万大屠杀幸存者生活在以色列,铭记大屠杀是犹太民族的教育传统。1994年,《辛德勒的名单》获7项奥斯卡大奖,令人们更关注这类题材。甚至在德国,这类题材影片占德国电影总数的30%,每年数十部,上座率也名列前茅。

相比之下,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实在太少,也很少为外国人所知。2004年,美国华人张纯如因研究南京大屠杀承受的巨大压力而自杀,她生前曾说,最遗憾的就是南京大屠杀很少被搬上银幕。《拉贝日记》和《南京!南京!》放映后,立即受到犹太人关注,如今上海犹太人的历史首先由中国动画片展现,这令犹太人感动。一些学者认为,大屠杀不仅是犹太人更是全人类的悲剧。人们对这段历史不能遗忘,希望通过电影让所有的人在散场时思考。以人性角度还原历史真实、展现人性光辉,避免悲剧重现。

动画片《犹太女孩在上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