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高扬师者的尊严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镇江7月17日电本报7月17日头版头条《一生只为一件事》刊发后,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无不对景荣春教授一辈子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高尚行为心存敬意。今天上午八点,记者带着报纸和一束百合花,再次来到镇江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探望景教授。

见到景教授,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但我还是

吃了一惊。短短几天未见,他更瘦了。我凑到他耳边喊了一声“景老师,我代表光明日报来看您了”,我告诉他,他的事迹已经在报纸上刊登出来了,很多人都很受感动,他微微点了点头,眼角现出泪光。

景教授的夫人王阿娣告诉记者,景教授之所以能以顽强的毅力撑到现在,是因为他在等两件事:一是他编的《理论力学辅导与题解》的出版。为了这本书,在住院前一天,他拖着近乎瘫痪的身体一步一步挪到办公室,将这本80万字的书稿交到了学生手上,“昨天这本书终于出版了,可惜老景眼睛已经看不到了,只能用手一遍遍地摸着这本书”,说到这里,王大姐的眼圈红了。景教授等的另一件事是他小儿子7月19日的婚事,“我知道他每时每刻都是在捱日子,他不愿意走是因为心头有牵挂。”

景荣春一辈子只为一件事:教书育人。想想某些大学教授,有时间走穴却没时间上讲台,面对景教授的作为,这些人真的应该反思、惭愧。

说到景荣春治学的严谨,身边的同事感触很深。有一次景荣春躺在床上翻阅准备出版的《材料力学》,突然发现图中的一条粗线应该改成细线,就立即打电话给同事,让他把错误纠正过来。王阿娣告诉我,因为学问上的事情,景荣春得罪了不少人,他只要发现书里有错误,不论作者是什么人,一定会打电话要求人家改过来。

与景教授的行为形成对比的是,时下关注度越来越高的学术“造假门”。从教授到学生,从学校到社会,从论文的剽窃、抄袭、一稿多投到学历造假,甚至有些学术界的人说,“目前学术界造假舞弊现象很普遍,不必大惊小怪”。看看景教授的作为,再摸摸自己的胸口,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汗颜?!

在景荣春的书房里,我看到他的桌上摆着一本笔记,题为《回忆往事》,翻开来看却只有一页半纸,2000多字。王大姐说景教授本来是想在人生最后的日子里对自己的一生做个回顾,无奈疾病之痛让他无法握住笔。桌上的一本记事本引起了我的注意。打开一看,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景荣春给王阿娣的“遗言”,不少是需要补课的学生姓名和电话号码……走出景教授的家门,我在心里默念:景老师啊,您已经不需要写回忆录了,因为您教过的每一个学生、受过您感动的每一个人都会把您记在心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