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律,净化网络造就精彩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今年3月,安徽“万家网站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活动拉开帷幕,倡导业界自律、共建网络文明的春风吹拂江淮大地。

“这是网络界一次集体自觉”、“共同自律,必将有效净化安徽网络环境。”――截至7月1日,安徽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的网站、手机报和运营接入商,由率先倡导的60家,扩大到两万多家,文

明自律成为网络星空的主旋律。

自律,让文明成为价值标准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要根本解决鱼龙混杂的问题,既要靠管理,也要靠业界自律。”安徽省网宣办副主任章理中告诉记者,在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背景下,倡导、组织开展万家网站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活动,出发点就是让文明成为业界的价值楷模。

提倡遵章守法,反对违法违规,促进网络规范有序;提倡社会公德,反对低级媚俗,促进网络文明和谐;提倡客观真实,反对造谣炒作,促进网络阳光公正……省互联网主管部门和文明办网的倡导者们在共同起草《自律公约》时,针对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明确提出了“八个提倡、八个反对、八个促进”,把业界的假恶丑与真善美,一一列举,公诸于众,让从业者行动有方向,让网民评判有标准。

在省网宣办精心组织下,3月2日,安徽10家政府网站、10家新闻网站、10家商业网站、10家企业网站、10家手机报和10家网络运营接入商等60家单位,在淮南发出响亮的声音,号召全省广大互联网从业者和网站从自身做起,强化行业自律,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积极承担应负的社会责任,全面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加入自律公约后,不仅受到广大网民欢迎,也得到客户认可,网站访问量和经营收入明显提高。”E滁州网站总经理王亚超从网站的变化体会到了“倡导文明,赢得民心”的道理――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活动一经启动,便在社会舆论和广大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不仅国内数千家网站对此进行转载报道和跟踪关注,广大网民也纷纷发表帖文、博文,对活动予以称赞。

自律,让管理变成自觉行动

文明办网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是签署一份自律公约就可以做到的。但是,自律公约的签署、文明办网价值观的形成,造就了网站、手机报和运营接入商的文明主动,以“文明”为标准的严格管理成为共同的自觉行动。

一个热门论坛每天发帖近万条,“海量”信息中良莠不齐,如何有效地监管?以文明办网活动为契机,各类网站、手机报和运营接入商多管齐下,将人力防范与技术监控相结合,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监管体系。

文明办网需从源头抓起。阜阳市把网站制作和服务商列为文明办网的重点工作对象,明确了网站主办方承诺制、网站主办实名制、定期排查制度等;芜湖市新建立的网站在电信进行备案时,可自愿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铜陵电信研发了一套域名管理系统,不定期对铜陵所有网站进行备案检查……

设置禁止转载范围“高压线”,对网站、手机报、论坛内容进行24小时监控,内容发布、页面设计、编辑等环节层层把关,中安在线从完善管理制度入手,强化文明办网保障。安徽先锋网细化16项制度,对每个岗位的职责、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安徽农网完善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对系统内的网站、手机短信等全程监控,封堵有害信息传播途径。

在热门论坛里,版主是“向导”,他们的言论和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论坛的健康文明程度。合肥论坛将《文明办网自律公约》的内容精神传达给上千名版主,并通过多项技术,强化论坛管理。E滁州网站的论坛版主上任前需进行理论考试,如何处理“动物表现异常,疑似地震前兆”等帖子成为“准版主”们的考核内容。

自律,让向上成为主流导向

“公交车司机勇抓小偷”、“贫寒学子自强不息”、“打工妹拾金不昧”的帖子一个一个被置顶;到特殊教育中心献爱心、救助失学儿童、帮助特困家庭……各家网站普遍以公益活动为载体,在网友中倡导文明、传递爱心。

业界自律,文明办网让安徽的网络星空更洁净、更精彩。章理中介绍,通过依法管理和业界自律,网络中好人好事多了,温暖善行多了,正义善良多了,“积极向上成为网络的主流舆论导向。”

积极向上还体现在网络问政的平台多了,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高了。芜湖市的“市民心声网”、宣城市的“网络政民互动”,一个个“网络问政”平台如雨后春笋在江淮大地兴起,成为畅通民情、集聚民智的新载体。中安在线新近开通的“网上问政”平台,实行实名发帖,实名回帖。网友在问政平台上建言献策,反映民生问题,经过网站编辑把关,筛选之后,提交到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再由政府职能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答复。“新兴的‘网上问政’与传统的‘中安论坛’相结合,既保持网络匿名发帖的活力,又坚持媒体自身所秉持的公信力、传播力,两相结合,保持了网络舆论生态的多样性。”中安在线副总编辑王根喜介绍说。

只有文明办网,才能健康发展。安徽万家网站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以后,自律有效提升了文明程度,文明促进了网络发展。自律,净化星空造就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