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体制改革变化喜人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日前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在出版体制改革的决胜之年,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国新闻出版界亮点频频,呈现喜人的发展局面。

世博主题和重点出版物成为出版界的热点。据统计,全国出版界安排了1100多种世博主题出版物,仅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出版700余种图书、150余种音像制品和电子

出版物。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世博官方导览手册》至5月底已发行200余万册。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申报中,有6家单位的15种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成功入选。

全国报刊退出机制试点(辽宁、河北)产生示范效应。2010年是报刊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之年。2009年以来,江西、上海、浙江、北京等地已先后制定了报刊综合质量评估办法和指标,江西、内蒙古、广西、海南、湖南等省区12家报刊退出停办,各省(区、市)通过调整报刊定位、兼并整合资源等形式调整的报刊已达188种。浙江、辽宁等地还制定了记者站评估和退出办法。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办三部门《2010年全民阅读活动行动计划》4月发出后,全国纷纷响应。总署自年初以来组织开展的十余项专题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从倡导过“文化春节”、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弟捐赠书、举办“读者大会”,发布《2009年度全民阅读活动调研报告》,到各地组织的读书征文、赠书、诵读、数字阅读等活动,全国读书氛围日益浓厚。

数字出版基地和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截至5月底,上海虹口大柏树园区作为张江基地的延伸园区、杭州作为以动漫为主的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已获得批准。“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中华字库”工程和“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成立了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

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加速。总署和财政部制定了提前完成“十一五”任务的工作目标。2009年12月和2010年1月,中央财政相继下拨了2009年农家书屋专项资金并预拨了2010年资金,共计13.954亿元,专项用于补助中西部地区建设109093家农家书屋。全国建成农家书屋的数量将达到近30万家,能够确保完成“十一五”建设237456家农家书屋的任务。

古籍整理出版获更多资助。今年全国112家出版社共申报古籍项目422种,比2009年增加32%,是迄今为止参评出版社和参评项目最多的一次。5月出版管理司(古籍办)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确定了42家出版社的93个资助项目,总资助金额1803万元。

文化环境进一步得到净化。全国“扫黄打非”和国家版权部门先后开展了春节和全国“两会”前后“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和围绕世博会版权保护开展的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专项行动。一季度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851.6万件;收缴盗版音像制品3094892张(截至4月13日);查处各类案件3202起。

此外,我国新闻出版在发展规划调研、配合完成《著作权法》修订、规范健康养生类图书出版、管理游戏出版物、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网络日常监管、组织希腊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