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 海量人才建南国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近日,海南省委组织部频频出招,广纳贤才:面向全国竞争性选拔副厅级领导6名;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招录一批党政紧缺专业人才,作为专业型党政干部的战略性人才储备进行培养管理;启动“515人才工程”2010年第一、第二层次人选选拔……这一切都只为打破制约海南快速发展的人才瓶颈。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

国家战略,海南发展进入到关键时期,人才短缺已成为影响海南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海南当前广泛吸引人才,将人才培养、培训作为一项最基本的举措,建立了一张全方位、立体的人才工作网。目前,全省人才总量约79.8万人,年均增长约6%,人才占总人口比重约9.3%,创造每百万元GDP所需人才数约5.05人。

撒网吸引高层次人才

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海南省出台优惠政策,增强人才吸引力。海南省委于2003年就在全国较早提出人才强省战略,并率先在全国一次性集中引进20名博士后到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探索采用刚性调入、柔性流动、项目吸才等多种方式,加大急需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明确为在海南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2003年至2009年,全省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868人。

2009年5月,海南首次组织引才引智代表团,赴美国开展为期12天的建立海外人才联系渠道访问交流活动。回来后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创业人才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推进项目落地和人才到岗的跟进落实工作。目前已注册落地的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有4个,已正式到岗上班的有14人。海口市引进的创业领军人才吕亦晨,创办了疫苗生产企业,吸引了一批人才到海口搞科研。海南大学引进的灵芝研究专家吴星亮研究员,有效地带动了海南灵芝产业的发展。

不忘农村实用人才建设

海南省为解决区域人才严重失衡、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先后实施了顶岗支教、省校合作、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重点人才工程、人才项目,进一步加强区域人才队伍建设。

从2006 年至2010 年,省里每年组织海口、三亚地区教育、卫生行政管理干部和优秀教师、医务工作者到中部和少数民族地区挂职锻炼或服务,同时选调中部和少数民族地区有发展潜力的教育、卫生行政管理干部和优秀年轻教师、医疗卫生技术骨干到省教育卫生行政部门、省属及海口、三亚市属教育、医疗卫生机构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截至目前,共实施了4期人才智力扶持项目,共派出挂职服务和跟班学习的医疗卫生人员267名,教育工作者213名。

同时,海南组织实施“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等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从2009年起,逐年分批实施“双百工程”培训项目(百名村官和百名旅游管理与营销、城市规划与管理干部赴境外培训),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