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邵阳 “赶超”动力从学习中来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通讯员 杨柳 我有话说
本报邵阳7月17日电日前,记者踏访了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湘西南城市邵阳,处处感受到邵阳党员干部勤学、善学、乐学的浓厚氛围。从市委常委集中学习到村镇党员自觉学习,从主题论坛的开办到田间地头的政策宣讲,各种学习讲坛、读书会、研讨会、技能比赛、理论测试层出不穷。学习,正成为邵阳科学发展、“后发
赶超”的新动力。

在实际工作中,邵阳把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管理,建立健全导学、督学、助学机制,做到有学习制度、有学习阵地、有学习记录、有学习体会、有学习效果,推动领导干部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坚持学习、带头组织理论宣讲、带头加强学习辅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火车头”作用,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机制。

邵阳电业局推出“党员奉献积分制”考核评价体系,使党员表现可量化、评优有依据、先进信得过,有效解决了困扰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学习难组织、考核难量化、成效难体现”的三难问题。通过创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理念,自觉立足工作岗位,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任务去学习,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优质。各基层党组织把“谈心活动”打造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大课堂,通过“心连心、心交心、聚人心”谈心活动,“寻短板”、找差距,落实整改项目12项,达到了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效果。

邵阳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朝晖出了名的爱读书。回邵阳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他剪辑各类报刊杂志精彩文章6000余篇,装订了42本;抄录笔记50多万字,其中科学发展观读书笔记就有近20万字。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开展以来,邵阳市地税系统掀起了读书学习的热潮。市局首先发起成立了读书会,李朝晖担任会长,其他副职担任副会长,广泛吸收干部职工的参与,把爱学习、好读书的同志组织起来,通过赠书、演讲、集体讨论等形式,鼓励和引导大家立足本职、在岗自学,营造了“班子成员带头学、中层干部积极学、广大干部踊跃学”的良好氛围。

邵阳武冈市在全市开展创建学习型武冈活动,推广“1+2+3+百千万”联手共创模式,即以一个社区(村)为平台,联合两个规模企业,三个文明机关,共同扶助、培育上百个学习型家庭,上千名党员干部和上万个市民参与送书读书、文体活动,以“学理论、学经济、学科学、学礼仪、学法律、学文化、有技能”的“六学一有”为内容。广大市民群众在企业和机关的帮助和带动下不出村口能读书,在“武冈大讲坛”获取有用知识和实用信息,在社区院落参加学习、文体活动。党政机关干部认真实施“党员先锋培育”工程,每月“夜学”一次,每季读一本好书、听一场党课,每年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或专题调研报告,接受一次学习培训。

新邵县积极整合学习资源,充分发挥党校、农村远程教育、网络、阅报栏等学习资源的综合效益,利用这些平台把学与思、学与写、学与评有机结合起来,极大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活动。

学习能力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今年1至4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累计施工115个,同比增长19.8%。目前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200家。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203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152人。建成廉租房11.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0.4万平方米。全市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题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