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楚文化的瑰丽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梁建强 柏雪林 我有话说

“湖北是千湖之省,水的历史是城市的历史。”湖北馆首席设计专家、著名作家熊召政谈及湖北馆的创意设计理念时指出,理念的传达首先体现在湖北馆的外观设计上。湖北馆选择了湖北特有的符号――楚凤云翔,以水流动的轨迹作为造型主线,将凤凰展翅的姿态与湖北馆外观融为一体。凤凰造型是“水”的篆体书写,既表现出了楚文

化的瑰丽,又展现出了楚文化的灿烂。

楚地阔无边,苍茫万顷连。宣传短片的创作中,着力凸显了“江湖连通・城市公园”的理念。2009年10月,熊召政开始了短片脚本的撰写工作。为了尽快写出脚本,他经常是几天几夜都不能合眼。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斟酌与细致修改,脚本共分为44个部分,不仅涵盖了湖北的特色自然风光,还囊括了湖北的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长6分钟的短片中,既有彰显湖北省历史文化的黄鹤楼、武当山等传统元素,也有代表湖北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武汉天兴洲大桥、武汉光谷等。在进行素材选取时,熊召政认为,“唯有具有文化特质的场馆,才能被观众所记忆。”

水与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水的历史是城市的历史”相呼应,湖北馆的设计中还体现了“城市的历史是我们的历史”的理念。熊召政说,《上善若水・春色满城》中勾勒出了湖北的城市发展演变历程。短片由灿烂辉煌的荆楚文化带来的城市文明开端,通过展现城市不同发展阶段与水的联系,以及城市在江河湖泊润泽下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彰显了实现城市与水的和谐相融。熊召政这样描述湖北馆,“江、湖的联通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水与城市、水与人应达到相生共荣的和谐。”

“世博会是文化的加减法,是各个国家的文化盛宴。”熊召政认为,世博会所表达的,一定是各个国家的诉求,是希望籍此告诉别人,这个国家的特质与概况。他反复重申着湖北馆的创意理念,“水的历史是城市的历史、城市的历史是我们的历史,这是湖北馆的核心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