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纸时装秀惊艳湖北馆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金艳 我有话说
5月30日,一场别出心裁的“报纸时装秀”让世博会湖北馆人气爆棚,参观人数突破2万人,创湖北馆开馆以来新高。展出当天,伴着动感的音乐,身穿用废旧报纸剪贴成泡泡袖、折扇、花朵状的时尚服装的4位高挑的模特一出场,便引得游客纷纷聚拢到湖北馆四周。

与以往简单的把报纸粘在一起的所谓“报纸时装”不同,在

本次设计中,报纸真正成为了服装设计中的重要创作元素。设计者、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师朱雯说:“各式各样的报纸造型只是时装的外表,而时装的内部一定要有挺括的服装面料打底,这样的服装才能具有质感、经典、耐用,才有高级时装的感觉。”

这场“报纸时装秀”共展出16套服装,中性、军旅、柔美、折扇工艺等设计风格与元素应有尽有。因为报纸脆弱易碎,朱雯带领数十名学生,用了近十个日夜,将几百份报纸一针一线地缝在了服装内衬上;“报纸时装”的拉链不能放在侧面,一定要放在背后才易穿脱;礼服一概不能设计肩带,因为报纸太脆弱,承担不起整件礼服的重量……军旅系列要制作出盔甲般有棱有角的效果,但脆弱的报纸似乎很难体现出这样的力度。有学生提出可以借鉴折纸游戏中“东南西北”的折法,于是,朱雯和学生一起折了几百个“东南西北”。

武汉人惠子与女朋友来湖北馆,碰巧遇到这场精彩的“报纸秀”,大开眼界的他说:“这种形式非常契合世博会低碳环保的主题,很有创意。”英国人杰克也称赞:“它在华丽的外表下传达出―个共同的朴素的主题――环保。”

这场别开生面的“报纸时装秀”在世博会上大放异彩之后,所有展出服装被湖北馆永久收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