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障信息安全不能依靠“外力”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景 我有话说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泄密风险大大增加,无孔不入的木马病毒、屡禁不止的恶意攻击、难以察觉的内部泄密也让我们防不胜防。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战虽无声无息,却充满刀光剑影,使个人、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信息安全岌岌可危。

在维护领土主权完整上,国人寸土必争,但核心技术的缺失让中国信息安全防线处于

“半裸”状态,微软的“黑屏”事件,芯片厂商的“后门”程序都让我们的信息安全如履薄冰。针对当前严峻的信息安全状况,我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地采取措施应对,并先后颁布了多项法律法规在政策上予以扶持。

在党和国家的积极引导下,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有为的民族厂商正在迅速崛起,并在国际竞争压力下奋力突围。尽管目前Intel、AMD在个人电脑市场中占据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但国产龙芯的问世预示着格局已经开始改变;此外,麒麟、红旗等操作系统的呱呱落地;永中、金山WPS等一大批国产办公软件的推出,也正逐渐打破国外软件的垄断地位。

信息安全完全不能依靠“外力”,只能依靠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然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已经不少,能否将这些产品组合成一款国产安全电脑?清华同方电脑公司技术负责人认为,单一的硬件、软件产品都不足以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保障信息安全必须打“组合拳”。在经过持续改进后,清华同方不久前终于推出了我国第一款安全电脑。这款安全电脑完全架构于中国的自主技术,软硬件全部来自国产品牌,基于国产的龙芯CPU,装载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打破了国外操作系统一统江湖的局面,有效地确保了全国产电脑的信息安全。

龙芯CPU是采用MIPS架构自主开发,不同于现有X86架构的指令集,完全自主开发的CPU指令集和系统架构,由此杜绝安全“后门”的隐患,有效地保证了芯片级别的安全。同时针对龙芯CPU和主板,清华同方又自主研发相应的BIOS程序以管理主板平台的基本参数和设置,实现了主板级的安全。

操作系统方面,这款全国产电脑针对龙芯平台采用了基于MIPS架构的专用Linux操作系统,该系统不但运行顺畅、操作符合用户习惯,而且可以抵抗外界网络攻击,避免受到病毒和木马的侵扰。除了操作系统之外,这款电脑所安装的包括办公软件、浏览器、播放器等应用软件也均采用全国产设计,在方便用户应用的同时,也进一步保障了用户的使用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计算性能、兼容性等方面不断升级,安全电脑将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要害部门,价值更加凸显。在安全电脑领域,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后面更重要的是厂商、上下游伙伴、用户等一起努力,加快产业应用步伐,实现从技术研发到应用落地的产业化、持续化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