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赣州排水系统是一面镜子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巧俊 我有话说

当洪峰到达江西省第二大城市赣州时,遭遇的是这样一幕情景:儿童在城门口水滩里嬉戏钓鱼,买卖人在滔滔洪水边安然地做着生意。看起来,他们丝毫没有把“洪涝”当作“灾害”。不过,赣州排水系统却是古人留下来的。

史料记载,在宋朝之前,赣州城也常年饱受水患。北宋熙宁年间,一个叫刘彝的官员在此任

知州,规划并修建了赣州城区的街道。同时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

古人留给赣州的排水系统,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当今一些官员搞工程建设不是功在千秋、利在子孙,而是急功近利,自私自利,缺失的正是刘彝的那种科学和实干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