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公民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恒春 我有话说
芦东和妻子冯小薇星期天下午憋在家里实在无事可做,就一同出门在小区围栏内的小路上散步。一只小猫在台阶上坐着冲他们细声细气地喵喵叫。

冯小薇三步两步跑到小猫跟前,她说:“猫眯,好可爱哟。”这是一只波斯猫,一个蓝眼珠,一个黄眼珠。

芦东说:“不拿吃的喂它,空忽悠,小猫可不会觉得你可爱

。”

小猫好象听懂了芦东的弦外之音,站起来伸了伸懒腰,就地给冯小薇来个侧滚翻,逗得冯小薇又拍手又跺脚。

冯小薇对芦东说,快给猫眯起个名吧。

小猫一身白毛,只是后背偏向右侧一面,有一块鸭蛋大小的黑色斑点。

芦东说:“叫点点,黑斑点特征明显。”

“好,就叫点点!”冯小薇像是给自己孩子确定乳名一样,不停地在嘴里念叨。

点点就在他们起名的时候,迈着碎步走了。冯小薇使劲喊:“点点、点点……”点点没有回头,冯小薇顺着小路往前追,点点钻进花丛中不见了踪影。

冯小薇问芦东:“城市里的猫还抓耗子吗?”

芦东说:“不抓了,它们整天有人喂,不用为填饱肚子操心,所以它们不用再抓耗子。”

冯小薇想了想,仿佛想起了《动物世界》当中的一些画面,顺嘴说一句,猫是城市野生动物。

芦东说:“有才。一位名人也说,现在城市里的猫,已经放弃了捕鼠本能,专为人们释放爱心而生存。”芦东并没有告诉冯小薇是哪位名人说的。

本来行走缓慢的冯小薇,突然加快了脚步。芦东问她要干什么,她说去超市买猫粮。

两个人打出租车到一家大型超市才买到猫粮。他们捧着猫粮回到家才想起来,为什么不顺便带点熟食回来,眼下晚饭还没有着落呢!

晚饭当然好对付,现在冯小薇不是想着自己如何吃饱吃好,她想着的是小猫,是那个叫点点的小波斯猫。

晚上,小区的路灯照亮了围栏内的那条小路,冯小薇拎着一袋猫粮走在小路上,芦东跟在她身后。

点点出现了,它蹲在花池的台阶上。冯小薇喊:“点点,点点!”点点旁边站着一位中年女人,她见冯小薇边喊边向这边跑来,立刻把点点抱在怀里。

冯小薇上前对中年女人说:“我给点点拿猫粮来了,把点点放下来吧。”中年女人说,这猫不叫点点,它叫蛋蛋,你是认错猫了。

“怎么会认错呢,它是我的猫,我一叫它的名,它就会到我这儿来,不信你放下它,看它是不是往我这儿跑?”冯小薇说。

中年女人放下小猫,小猫“噌”地爬上了花池边的梧桐树。中年女人冲冯小薇淡淡一笑,那意思是说,怎么样,小猫没有往你那儿跑吧。

冯小薇顿时显得有些尴尬,她手里拎的猫粮差点洒了出来。两个女人都不说话了,她们觉得这个晚上的路灯没有必要这么明亮。

中年女人低声喊:“蛋蛋,蛋蛋。”她随后又说了一句话:“这猫谁的也不是,它有很多名,叫它什么都答应。它和咱们一样,也是城市公民。”

冯小薇说:“好吧,今晚小猫属于你,明晚我再来喂它。”

芦东和冯小薇回家了,整个晚上,他们没有再提小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