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盱眙大云山 千年汉墓“初露真容”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17日电经过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近10个月的考古勘探与发掘,江苏盱眙大云山千年汉墓今日取得了重大考古发现。

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是一处极为壮观的陵园式诸侯王级别的西汉古墓群,墓园内发现有大墓3座,武器坑2座,车马坑1座,各种等级的陪葬墓13座,并出土了金缕玉衣、贴金镶玉的玉

棺材等重要文物。

据记者了解,大云山千年古墓平面近似正方形,边长约500米,面积达25万平方米,墓园四面还发现了夯土墙,墙体中部均开有门道。主墓现有东西并列的三座,平面均呈“中”字形,南北各有一条斜坡墓道,下有木椁,为夫妻同冢异穴合葬的大型竖穴岩坑木椁墓,墓坑上堆筑有高大的封土堆,时代为汉代早期。墓园范围内还钻探出多处夯土台基及瓦砾堆积,出土大量汉代筒瓦、瓦当,这说明当时墓园内应该建有大量相关陵园建筑。

中国历史上秦汉时期“厚葬”之风最为盛行,因此,大云山千年汉墓也难逃盗墓者的“毒手”。规模最大的1号墓早在东汉晚期就被盗掘,后来的唐宋时期也屡有盗墓贼光顾。就在2009年,有4个盗墓贼在盗墓过程中因盗洞坍塌,窒息死亡。“1号、2号、8号墓都被盗劫过,1号墓最为严重”,大云山汉墓领队李则斌告诉记者。虽然屡遭盗掘,但大云山汉墓还是出土了青铜香薰、陶罐、铜镜、玉蝉、玉带钩等大量珍贵文物,考古人员还在2号墓发现了两套金缕玉衣和一具制作精美的玉棺。

大云山西汉高等级墓园的考古发掘工作还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对于神秘墓主人身份,考古专家尚不能给出确切答案,但根据墓葬规模、形制、出土文物,有关专家推测,墓主人很可能是西汉时期的诸侯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