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项学习教育”应成为新闻学教育的重点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文欣 我有话说
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从新闻战线的实际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是新闻战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自2003年10月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全国各地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到“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取得了丰富的阶段性成果,对于培养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新闻事业的新闻队伍起到了积极的推
动作用。高等院校新闻专业的师生应成为新闻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学习教育”应该成为高校新闻学教育的重点。

我国目前新闻学教育教学缺乏相应的重视。反思我们的教育现状,新闻学教育主要呈现唯理和唯实两种倾向。唯理者以积学深厚的新闻院校为代表,重视新闻理论研究,但理论脱离实践,当书本上的新闻理念在实践中碰壁时,学生应对能力较弱。唯实者以近年兴办的新闻专业为典型,过分强调技能,漠视道德伦理教育,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教育边缘化,导致学生对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产生轻视心理。

因此,我们应该对新闻教育领域的体制性、策略性、技术性等深层次问题多作思考。以“三项学习教育”教育的开展为契机,多元视角探索高校“三项学习教育”发展策略,努力发掘高校“三项学习教育”的方法与发展路径,在新闻媒体的人才培养基地落实“三项学习教育”目标和理念,强化新闻后备人才的职业素养,预前规范职业行为。

以“三项学习教育”为核心,加强政治理论和新闻伦理教育教学方面课程的学时学分设置

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新闻教育的两个根本是:“道德”和新闻工作技巧。实用理念追求学生“技能多、上手快”,但政治素养、职业道德和个人操守等软实力相对滞后,这样培养出来的后备新闻工作者双腿粗细不均,极容易出现有损新闻尊严的现象。高校新闻教育在国情与国际形势教育、新闻自由与职业操守教育等领域的学科应给予高度重视,不能因为由于有了相应的共同课体系、且该体系教育隶属其他院系而产生忽视甚至漠视心理。这种困境可以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办法来避免和解决,如与相关院系沟通、协商、研讨教育教学内容适应新闻专业需要、倡导本专业教师在结合具体教育教学环节凸显落实“三项学习教育”精神、提高相应学分设置强化学生重视等。

加强新闻院校与新闻媒体、新闻研究部门之间交流,开展“三项学习教育”专项活动

新闻媒体、新闻研究部门应进入高校开展以“三项学习教育”为核心的讲座、报告、专项学习等活动,这些活动或理性思辨厘清认识,或情感升华春风化雨,有利于学生形成稳定的认知辨别能力,面对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形势保持清醒头脑,避免各种不良诱惑。

把“三项学习教育”作为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理论联系实践的测评考查重点,强化从业前的思想素养储备

按我国教育体制惯例,学生毕业即与学校脱离关系,总体上缺乏对学生从业素养的考察考核。我们认为,校媒联合施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应该作为高校输送人才、完成教育的最后阶段。作为上岗前的重要学习和考核环节,岗前培训不光有业务培训,还需要强化以“三项学习教育”为核心的思想素养培训。如日本的新闻单位在招收新成员时,无论其原来学的是什么专业,都要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方能上岗。岗前培训不光有业务培训,更重要的是爱岗爱社教育。

从新闻教育和研究的角度来看,通过在高校落实以上多维度、多类型的以“三项学习教育”为核心的学习教育,可以为新闻学子提高理论素养、坚定信仰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人才培养的源头尽到责任,这样,当书本上的新闻理念在实践中碰壁时,这些学生就有了较强的辨识能力,有利于他们坚守职业操守,维护新闻尊严。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