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独立学院创业教育模式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我有话说
独立学院是我国利用现有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和不断扩大新的高等教育资源的有效形式,是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一项创新。目前,全国独立学院达322所,承担了本科学生扩招任务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本一、本二院校一样,近年来,独立学院也面临着学生就业的巨大压力,并尝试通过创业教育提升学生的就业能
力。如何构建符合自身特点的创业教育模式,成为独立学院的重要课题。

开展创业教育的意义

创业教育是独立学院形成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独立学院要办出自身特色,应该重视加强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加强学生的创业教育,通过引导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大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业技能,提升大学生的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就业和创业能力。这样就能够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形成办学特色,推进教学改革。同时,通过加强创业能力培养,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自主创业是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的有效途径。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产物,其培养的毕业生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就业形势的挑战。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的新生事物,其本身有一个不断发展、不断被人们认可的过程。目前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不少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不要独立学院毕业生,甚至在不少公务员考试中,也规定不要独立学院毕业生,这是客观现实。如果学生在毕业后能自主创业,不但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有效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也能创新大学生的就业和择业观念,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使自主创业成为解决独立学院学生就业难的有效途径,这是一个“多赢”的就业方式。因此,要把大力培养创业型人才作为独立学院的一个重要发展定位。

开展创业教育的优势

独立学院学生创业意识强、创业条件优越。独立学院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意愿相比普通公办高校学生而言要更强。独立学院学生尽管学习基础要差一些,但他们一般具有兴趣爱好广泛、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参与活动积极性高等特点,参加创业的意识相对要强。同时,独立学院学生的家庭创业氛围比较浓厚,很多学生的父母或亲属往往就是成功的创业者,不少学生利用节假日还参与过家族企业的经营过程。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父母或亲属不仅可以为学生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以及各方面的支持,而且能够传授创业的实践经验,这都为创业教育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独立学院特有的办学机制能够更有效地推进创业教育。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深化改革的产物,是由普通本科高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民办性质的本科层次二级学院。相对于一般高校而言,由于独立学院在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财务、管理上独立,在确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师资队伍、制定教学计划、开设专业课程、实施学生管理等方面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同时,独立学院系普通高校与社会力量合作办学,更有机会利用合作方各种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实习实训机会和平台,这样更有利于开展创业教育。这些都为创新独立学院创业教育模式准备了条件,使独立学院开展创业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开展创业教育的模式

独立学院创业教育,应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优势,改革第一课堂(教学工作)、夯实第二课堂(社团活动)、拓展第三课堂(社会实践),通过三个“课堂”的合力,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质量。

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专业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强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的修订,强化创业意识和素质的培养,实现专业知识课程、创业活动课程和素质拓展课程相结合,必修课、选修课相结合,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定期邀请社会知名企业家、成功创业者、校友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以及有关方面专家来校,以报告、讲座、座谈、沙龙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拓宽学生的创业视野,强化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技能。

以创业型学生社团为主力,以创业类竞赛为依托,积极拓宽创业教育阵地,营造校园创业氛围。积极扶持创业型社团,努力发挥学生创业型社团在创业能力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省、全国的创业计划大赛,举办创业计划大赛、商业策划大赛、贸易实战大赛等相关大学生创业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增强学生团队协作能力,让学生在学校的第二课堂中锻炼创业能力。设立创业学分,给学生以更多的创业时间与发展空间,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业积极性。

充分利用合作办学优势,积极拓展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真正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质量。利用合作方的资源优势,整合现有社会资源,成立企业家协会、家长联谊会,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学生创业教育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建立校企合作、学校与家长合作机制,建立一大批校外学生创业的实践基地。此外,还可以通过实习环节开展创业实践,把校内外实习基地办成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可以使学生在这样的场所边学习、边实践、边创业,强化学生的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创业质量。

(执笔:张立忠、任文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