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塑美国金融监管机制任重道远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16日电经过一年多艰难的历程,几经周折,美国国会参议院15日最终以60比39票通过了美国金融改革法案。奥巴马总统将在下周正式签署,使之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监管改革的法案,它标志着美国金融服务业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但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的金融改革法案将会付诸实施

,重塑美国金融监管机制的工作远未完成。

该金融改革法案触及到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根据这项法案,联邦政府将成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负责监测和处理威胁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该委员会有权认定哪些金融机构可能对市场产生系统性冲击,从而在资本金和流动性方面对这些机构提出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同时,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对提供信用卡、抵押贷款和其他贷款等金融产品及服务的金融机构实施监管。

政府还加强监管场外衍生品市场,大部分衍生品须在交易所内通过第三方清算进行交易,限制银行自营交易及高风险的衍生品交易,允许银行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但资金规模不得高于自身一级资本的3%。

该法案将设立新的破产清算机制,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负责,责令大型金融机构提前做出自己的风险拨备,以防止金融机构倒闭再度拖累纳税人救助。

美联储还将对企业高管薪酬进行监督,确保高管薪酬制度不会导致对风险的过度追求。同时,美联储也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将对美联储向银行发放的紧急贷款、低息贷款以及为执行利率政策进行的公开市场交易等行为进行审计和监督。

奥巴马总统认为,这次金融改革是对消费者财务最强大的保护,美国人民将再也不用为华尔街的错误来承担责任。他说:“今后决不再会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助华尔街公司。如果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破产,这次改革将使我们有能力将其分拆清算,而不会危及到整个经济。”持支持意见的民主党认为,实施该法案将恢复人们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保护消费者、刺激经济增长,它有助于降低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这项改革不仅对美国产生效果,还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影响。

新法案通过后,许多共和党人和银行游说团体对改革措施表示反对,认为这是过度监管,监管机构将扼杀金融业。有人担心监管机构将被银行业游说人士所左右。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称,该法案是一份长达2300页的立法“怪物”,它不仅有可能限制信贷、打击银行业,进而可能会威胁复苏,还扩大了无效官僚机构的范围和权力。

美国一些主要的金融机构也纷纷作出回应。花旗集团法律总顾问赫尔弗表示,花旗银行将很快指定成立一个由高管牵头的内部特别行动小组,以评估新法案生效后将会产生何种商业影响。摩根大通集团分析师侯赛因认为,金融监管改革可能会把银行的长期股本收益率,即公司净收益与股东的股本之比从19%压低到16%。他说,投资银行可以通过削减员工或他们的薪酬来挽回失去的部分利润。

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的通过是美国金融改革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尽管该法案设立了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但它对美国现有的金融监管框架却大体未动。目前美国经济形势依然黯淡,人们对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是否奏效的质疑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还难以预料该法案实施后的实际效果,因为在其实施过程中还将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