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靓丽时尚的德国第一夫人

2010-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贝蒂娜素描赵和平画

本报柏林7月16日电日前,在新任德国总统克里斯蒂安・伍尔夫就任仪式上,5000多位嘉宾欢聚一堂,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德国总统府

美景宫的新任女主人贝蒂娜・伍尔夫。身高180厘米、身着轻淡墨绿色连衣裙的贝蒂娜怀抱着2岁小儿子抢尽了风头。

保守的德国人一般不太关心政治家的私生活。如今没有谁能记住德国前几任第一夫人是什么模样。而如今无论是公众还是媒体都对德国新的第一夫人贝蒂娜・伍尔夫表现出较大的兴趣。

51岁的克里斯蒂安・伍尔夫是德国最年轻的总统。贝蒂娜年仅36岁,是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第一夫人。她身上有太多的东西与人们固守的第一夫人形象相去甚远。她外形靓丽不逊时尚明星且右臂上还刺有文身。

贝蒂娜是伍尔夫的第二任夫人。她出生在汉诺威市北郊的一个小村庄。18岁时离开家乡去汉诺威大学学习传媒专业,毕业后去慕尼黑等地从事公关工作,曾担任“大陆”轮胎公司的公关经理。

2006年,贝蒂娜在去非洲的商务旅行中与时任下萨克森州长的伍尔夫相遇。她当时是一个带着孩子的单身母亲。这次邂逅让伍尔夫一见钟情。同年6月,伍尔夫与前妻离婚,毅然搬进贝蒂娜家中居住。2008年3月,伍尔夫与怀有身孕的贝蒂娜结婚。同年5月,他们两人的第一个孩子降生了。

伍尔夫的第一任妻子克里斯蒂娜是一名律师,与伍尔夫是大学同窗。两人于1988年2月结为连理,并育有一女。已经成为州长并担任德国第一大党基民盟副主席的伍尔夫经常带着太太和女儿一家三口公开亮相。伍尔夫给人的印象是文质彬彬、面带微笑,是典型的好男人形象。作为模范家庭,他们的照片经常出现在报刊上。

贝蒂娜与伍尔夫结婚后,一家搬到贝蒂娜家乡居住。为了照顾孩子,贝蒂娜辞去了原先的工作,在一家超市找到一个半日的工作岗位,仍然从事媒体公关工作。在这个小地方,人们常常看到她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或接送孩子。她喜欢摇滚音乐,常常带着做州长的丈夫出现在摇滚音乐会现场。

伍尔夫当选为总统后,身边无子女的默克尔总理非常希望伍尔夫把孩子带进美景宫,让孩子的笑声给这个严肃的总统府带来生气。不过,贝蒂娜有她的考虑,她透露,他们想在柏林找个大花园的房子,让孩子仍然过着自然的生活。

贝蒂娜被德国社会接受的程度显然比伍尔夫高。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保守党政治家的家庭被社会广泛接受。这反应了德国社会的变化。如今在一个宽容的社会中,离婚、单亲家庭、女性职业等早已被社会所接受,社会时尚在变。只不过,作为第一夫人的贝蒂娜将这种社会的真实反应到了政治最高层的总统府中,这反过来又会更加促进社会的宽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