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精神的守卫者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江科轩 我有话说
本报7月17日头版头条《一生只为一件事》刊发后,在景荣春教授所在的学校同事、国内学术同行以及他的学生和亲友中产生强烈反响。景教授以他作为知识分子特有的认真和执著,及一生严谨治学、致力于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感动了全国的读者,也震撼了大学校园。

崇尚学术,追求卓越

“这样的报道非常及时,非常有价值。”机械工业出版社机械分社社长季顺利看到景荣春教授事迹在《光明日报》刊登后表示:“在学术界日益浮躁的今天,景教授的精神难能可贵。”他说,景教授作为力学界非常有影响的学者,学术作风相当严谨。出版社出版的有关力学方面的新书都会邀请一些专家审稿,发放问卷调查,不少学者不太愿意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但景教授每次都认真填写,提出很多宝贵意见。

同样是教基础力学的江科大董雷强老师退休多年,一看到《光明日报》对景老师的报道,非常激动,“我们合作编写教材多年,做学问,他是有一说一,即使面对权威他照样敢于直言。像他这样严谨治学的纯粹的学者,太值得好好报道了。”

西南交通大学葛玉梅教授与景教授认识近10年,对他的敬业和人品非常敬佩。得知他的事迹在《光明日报》刊出,她说,景教授虽然是一名高校普通教师,但是他扎扎实实致力于教学的精神值得倡导。需要更多地宣传景老师这样的普通教师,引导年轻教师热爱自己的岗位,以更高的热情投入教育工作。

采访中,同事们围绕景教授的严谨、较真作了很多评价。认为他秉持科学精神,不唯上,敢于直言。“对事物保持独立的判断,秉承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职业操守,他的风骨赢得了许多人的尊重。”江苏科技大学校长王自力教授这样评价。

忠于职守,教书育人

“景老师是真正的诲人不倦”。走在江科大校园里,凡与景教授接触过的人都能讲出他的一两个小故事。

今年3月,该校07级船海专业学生王海松和几个同学去学校浴室洗澡时遇见了景教授,此时他的声音已经非常沙哑,人也非常瘦。没想到,在浴室里,景教授又仔细地帮大家将考研提纲重新捋了一遍。这样的一堂课,让学生们既意外又感动:“我们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哪怕是为了景教授,我们也要好好学习。”

听过景教授课的很多同学都熟悉他说的一句话:“今天可能是我给大家上的最后一节课。”该校船海专业的徐嘉铭提到景老师这句话眼含热泪。继承父亲事业,景教授的小儿子景国良选择了留在高校工作,他说,“父亲对我的影响更多的是言传身教。”

坚守信仰,超越生命

“一个有高尚师德的教师,一定是有着理想信念的。有信念才能到一定的人生高度,才愿意为了人生的不朽价值去不懈地奋斗”。病榻上仍坚持要求入党,这说明了什么?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坚强深有感触,“现在社会上只信人生无常、及时行乐的人大有人在,而景教授就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他的事迹非常有教育意义。”

江科大经管学院学生杨文倩说:“一些人只谈索取,不愿付出,或是做一点事便恨不得宣扬得尽人皆知,想不到感激他人,感激社会。景教授常怀感恩之心,像一汪清泉,荡涤着我们的灵魂。”

景荣春老师的事迹也感召着新老党员。该校计算机学院老教师黄辉表示:“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积极要求入党。他对党的这种信念和信心,让我们这些老党员感动不已,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引用了毛泽东同志评价白求恩同志的话:“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指出,“景荣春教授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人,以他对教书育人的执著诠释了一名大学教授的尊严。”(本报镇江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