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放松的心态面对生活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军(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国际特级大师) 我有话说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随着全球科技的进步,城市化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必须接受的现实。作

为其中的一员,世博会中我最关注的是健康生活方式的话题,简而言之,如何在城市里健康地生活,如何让自己充满幸福感地在城市中生活。

不得不承认,城市生活的节奏确实有点快,生存压力、人情世故、职场竞争,这所有的一切都像隐藏的杀手时时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不知道有多少人的生活状态是在不运动、作息不规律和压力大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游荡,旁人的事情我不太清楚,反正自己的生活日程安排得就不那么健康。

老实讲,我总觉得城市的生活质量未必有多么高。什么是生活质量?不是挣了多少钱,有多少钱可供消费,住着多大面积的房子,开着什么牌子的车子等简单的概念。生活质量需要用一个心理指标来表示,那就是人的满意度。生活质量提高的关键就是要更真实、更自然、更愉快地去生活。人们内心的幸福感如何,是考验城市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指标。

人们难以抗拒城市生活的吸引力,或者说人们都想在色彩斑斓的城市更多地抓住体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于是我等凡夫俗子将自己的身影主动或被动地加入到城市匆匆而行的脚步中。生活在人群密集竞争激烈的钢筋水泥城市中,不少人钱挣得很多,生活水平上没问题,但是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并不满意,总觉得少一些什么东西。因为,在他们的内心世界中失去了一种最宝贵的东西――用心体会生活之美的能力。

世博会期间,有网站进行了一项以“城市居民健康生活”为主题的调查,结果却令人失望: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目前的城市生活不够健康。

细想之下,健康意识与健康行动脱节是城市人最大的问题。看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骨质疏松和肝病等成为困扰城市居民的最常见慢性疾病时,几乎每个人都能像医学专家那样侃侃而谈说上几句类如“要科学锻炼、限盐、限酒、限油、戒烟”的健康生活高论,但真正落实到平日生活当中的,又有多少人呢?善于把握好都市生活的节拍,没有丢失健康和快乐这两样人生最重要东西的人,又有多少人呢?

人是城市的主人,日新月异的城市,应该具备令人们生活更美好的软硬件,不能将城市变成生活的炼狱。在这方面,2010年上海世博会,应该能带给我们一些答案,至少不同文化的冲击碰撞能给我们带来不少启发性的思考。

至于我,也想让自己以一种更放松的心态去体会生活。因此,2010年去看世博,一定早早设计出个轻松日程。在习惯了的“大”城市环境中换一种“小”城镇的生活方式,不用每天面对电脑,坚持锻炼,吃健康绿色的饮食,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用一种放松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如果时间允许,我还想到上海周边的江南小镇转转,体会与繁华大城市不一样的风情和生活节拍,或许更有助于我理解体会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令生活更美好”。

我们要善于生活。我们不妨用行动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演绎为:生活,令城市更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