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一个价值多元的世界里,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有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事关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稳定和有序发展。可以说,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否牢固,关系到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软实力的强弱。目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各种社会问题突显,核心价值对社会的整合作用尤显重要。每每在关键时
刻,人民艺术家阎肃总是站出来维护社会的核心价值,高歌主旋律,这是一种历史的自觉,无愧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榜样。

文艺作品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属性,对社会价值观的形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在当代,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添砖加瓦,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像阎肃那样,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以一种历史的自觉,创作出好的作品。

文艺作品具有教化作用,但前提是受众接受你的作品,如果受众不被感动甚至有抵触心理,教化的目的就达不到。受众不会因为你的作品涉猎一个重大题材,或者主旋律题材,就一定要喜欢它。那么,能让人民群众叫好的作品从哪里来?阎肃的成功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一个文艺工作者只有自觉到生活中去,自觉保持对生活的真心,才有可能写出长盛不衰的经典作品。还是阎肃说得好:“好的作品是历史老人留下的。”

时下,文化创新是一个热门话题。对于文化创新,阎肃的做法是把民族性与时代性、传统性与现代性统一起来,在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阎肃的成功证明,一位艺术家扎扎实实学习民族文化,将受益终身。这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无启迪。对于文学艺术来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那些指望通过标新立异、商业包装而一夜成名的人,其作品即使一时能吸引观众的眼球,但潮流一过,就变成过眼烟云,什么也留不下。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建设和谐文化的要求,自觉投身亿万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伟大实践,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文艺形式,努力生产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积极推进我国文艺创新和繁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是党和人民的期待,也是时代的召唤。广大文艺工作者向阎肃学习,就要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深入现实生活,紧随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深情歌颂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为传播社会的主流价值,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纵情歌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