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安全是天大的事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沈耀峰 通讯员 陈江宁 我有话说
为有效排除校园安全隐患、成功化解校园危机,自2004年以来,山东淄博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完善“全时段覆盖”校园管理机制,做到24小时“无缝隙”覆盖管理,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消除和化解了各种隐患,及时解决各类突发事件,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无缝隙”覆盖实现学生管理时段“

零接口”

据淄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鹿林介绍,24小时“无缝隙覆盖”校园管理将学生在校活动划分为:早操时段、上课时段、午休时段、课外活动时段、晚自习时段、就寝时段、双休日和节假日时段以及学生外出活动等八个时段,每个时段都确定相应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例如:课堂上任课教师是第一责任人,课下则有辅导员负责,在公寓里有公寓管理员负责。

与全时段“无缝隙覆盖”管理相适应,淄博职业学院进一步完善了值班制度。学院每天都有一名院领导带队,两名中层干部夜间值班,保卫、学生、后勤等部门相关人员以及各系(院)辅导员等在本部门工作岗位上值班,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安全提供服务保障,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值班人员将学生每天的安全信息及存在的问题,在早晨8:30分以前,汇总通报到学院领导及责任部门,并限时处理。

用呵护和关爱塑造学生“美好心灵”

2008年的一天晚上,某宿舍长向辅导员报告,宿舍内一名同学夜不归宿,手机关机。正在着急的时候,学院的心理咨询师带着这名同学回来了。原来这名同学因为苦闷到心理咨询室做咨询,心理健康档案也显示其有抑郁倾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就对他格外留意。当天下午发现他一人外出到郊区,便悄悄跟随,直至深夜将其劝回学校。事后这名同学吐露心声,自己当晚有轻生的想法,是老师救了自己。

据了解,全时段“无缝隙覆盖”校园管理尤其重视对校园安全事件的干预和防治。针对当前大学生的心理活动特征,学院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为同学们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辅导。建立了“学院―系(院)―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工作体系,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大学生活全过程,及时实现重点防护和危机干预。

在淄博职业学院,“无缝隙覆盖”管理理念已成为全体教职工的自觉行为。2009年一天下午下班后,一名李姓同学急匆匆地来到财务处办理毕业退费手续,由于火车晚点来晚了。此时,银行方面已经结账,财务处无法办理现金业务,但这名同学在外地上班,且已经订好了当晚的返程火车票,无法等到第二天办理。财务处工作人员当机立断,在察看了手续和票据没有问题后,从自己的银行卡上取钱垫付给了这名同学。这名同学非常感激,切实感受到了母校的浓浓温情。

把管理融入学生成才培养全过程

淄博职业学院还将全时段“无缝隙覆盖”管理由校内延伸至校外,融入学生成才培养的全过程。根据教育部要求,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前要经过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淄博学院先后出现了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实习模式。为此,学院派出教师与学生同时进驻企业,老师既教授理论课,又指导实习,既是学校和企业的桥梁,便于及时协调和沟通,还能给学生的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保证了顶岗实习的顺利进行。

今年世博会期间,学院专门选拔了56名韩语专业学生赴上海担任世博会志愿者,在园区内从事宣传和引导工作。这些学生从年初即赴上海参加培训,并分两班轮流上岗,到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才能回校。其间,学院专门派出一名韩语专业教师与学生一起到上海,指导实习,并利用学生轮岗时间继续给大家教授专业课,同时帮助同学们安排好生活,使初到异地的学生倍感安全,家长们也很放心。

全时段“无缝隙覆盖”校园管理不但有效保护了学生的人身安全,更对大学生的人格塑造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学生的安全意识、心理素质以及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七年来,学院从未出现过安全责任事故,各类突发事件均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调查显示,学生对学院心理咨询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4.62%,对安全教育工作的满意度达97.22%;学生就业率和社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连年提升,2009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社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